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30

澳門W酒店4招搶人才!打破傳統風格!制服型格可紋身?總經理:尊重各人專業,不以嚴肅方式管理

澳門新濠影滙W酒店總經理陳國正(Adrian)表示,品牌與眾不同的風格及設計,有助吸引年輕遊客及人才。(受訪者提供圖片)

 

  疫後不少人報復式旅遊,酒店業亦希望追回疫情期間錯失了的生意。然而,酒店管理層首要面對人才不足的挑戰。對剛於9月正式開幕的澳門新濠影滙W酒店(下稱澳門W酒店)來說,吸人才、求突圍更是關鍵。其總經理陳國正(Adrian)接受專訪時表示:「算幸運,成功吸引年輕人加入,挑戰是要令他們明白及融入我們的文化。」

 

  陳國正(Adrian)坦言,兩年前來到澳門籌備酒店開幕時,也曾擔心招聘困難:「怎知不少人前來應徵,不乏有志從事酒店業的年輕人。」他相信,順利吸引人才有四大因素。

 

互相關心吸客 政府政策支持

 

客房用色大膽但舒適,座地燈設計恍如片場內的射燈。(梁巧恩攝)

 

  1. 他相信萬豪(Marriott)的品牌效應,大集團兼旗下品牌多、人力資源策略完善。「公司關心員工,員工關心客人,才會贏得回頭客,So Simple but so true(如此簡單但如此真實)。」他指集團在各地也有新發展,員工有很多機會升職及發展個人事業。「不想升職的,我們也希望了解同事有甚麼想做。」

 

  2. W酒店本身的品牌性格較年輕及有活力,予人很潮、靈活、時尚亦好有趣的感覺,對年輕人有吸引力。

 

  3. 澳門政府的政策支持,方便業界招聘人才及發展MICE會展及獎勵旅遊,同時支持發展市務推廣、藝術等對旅遊酒店業相關的行業。此外,4.與業主的理念相同。

 

  招聘人才的難度雖不大,但Adrian指挑戰來自培訓及文化融入。「我們對人才甚有要求,希望他們性格外向、有個性,喜愛及擅長與人溝通,我們的文化重視包容,希望同事能在工作期間表現出真實的自己。當然,公司也有一套服務守則及標準需遵守。」

 

  他舉例,W酒店的員工無強制在制服別上名牌。「有些酒店的員工必須別上名牌如『Andrew上海』,客人一看就知其名字及來自甚麼地方。我們希望同事可以透過自我介紹,跟客人打開話題。」不過,不是人人天生也懂得運用這種溝通技巧,甚至未必習慣,尤其在較傳統的酒店工作了好一段時間的,更需要時間去接受培訓、改變心態兼重新適應。

 

制服設計型格 可戴飾物紋身

 

制服設計在遵守品牌的標準下,追求舒適及輕鬆方便,員工可佩戴個性化的飾物。(梁巧恩攝)

 

  另一例子是制服設計,全球W酒店的制服設計也不同。「一些同事,是被型格的制服吸引而來。」事實上,每天工作8小時,每星期工作5至6天,不少人尤其年輕人也希望穿得更美、輕鬆及時尚,心情也更好。

 

  Adrian指品牌不但找來專人設計制服,更要求制服要有時常感,配合酒店的設計、色調及主題。亦會提供同事工作上所需的配件,如同事需要經常使用紙筆或移動裝置,會為他們提供小型包包。「會徵求同事意見,如腰包還是斜背包。」同時,員工在不違反公司守則下,可自由佩戴飾物、紋身。

 

以身作則 尊重各人專業工作

 

  Adrian擁有超過27年的酒店營運經驗,大學畢業後加入加拿大卡爾加里市中心的萬豪酒店,由助理宴會營運經理做起,曾經歷上世紀嚴肅的管理風格。因此,他甚明白了解、學習新事物的需要及困難。

 

  要領導澳門W酒店超過600位同事,他指方法說出來很簡單,就是作為一個role model(榜樣)以身作則,與團隊一起經歷、合作,與不同部門溝通及解難,同時又要展現出尊重各人的專業及工作。尤其面對今時今日的年輕人,不能用上一代的方法來管理。「如年輕同事轉工頻率上升,作為管理層必須理解。」

 

  他慶幸在過去逾20年的工作生涯中,遇到不同管理風格的上司,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管理知識。今日他身為管理者,最開心是見到同事得到發揮的機會。「見到他們成長,自己也很有成就感。」他坦言,自己是不能靜下來的人,澳門W酒店成功「出世」,希望繼續「把這孩子湊大」。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溝通技巧 #商業 #行業 #行政管理 #品牌 #人力資源 #時尚 #服務 #澳門 #酒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