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22

混合工作模式成疫後新常態!靈活辦公室不盲目拓展、過分加槓桿!TEC創辦人︰賺到錢才再投資

  疫情時大量企業容許員工在家及遙距工作,不少在疫後也希望員工回到辦公室,但靈活辦公的文化已漸植根於企業及上班族心中。

 

  The Executive Centre(TEC)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Paul Salnikow接受專訪時表示,對靈活辦公的需求有信心,但要小心經營,不盲目拓展,再靠平等的團隊精神來挽留及吸引人才。

 

  Paul Salnikow在訪問中強調,TEC不是做房地產生意,而是服務行業的一員,為客戶提供靈活的辦公室、共享空間,甚至協助舉辦活動、進行招聘,支持其業務運作。

 

設投資管理團隊 不過分加槓桿

 

  疫情前,靈活辦公室及共享空間在香港,甚至全球的主要城市發展迅速,當行家透過借貸、四出吸納投資者加速發展時,Paul仍堅持一步一腳印的「持續發展」及「light debt」經營模式。當時,或許被視為太保守,當疫情下TEC仍有能力拓展業務時,證明了他相當睿智。

 

  「24個月前,不少企業的財務也被視為很健康,當利息不斷上升時,現在就面臨財務困境。我們一向十分小心,不會作過分槓桿投資。內部設有投資管理團隊,去管理及分析投資、拓展機會。我們不是只求壯大,更希望獲得更多利潤。」簡單來說,就是賺到錢才再投資、拓展業務。

 

The Executive Centre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Paul Salnikow表示,約30%收入是來自提供服務,故強調不是完全靠辦公室租賃為主。

 

  如在疫情期間在中環拓展業務,他表示經過詳細計劃及規劃,不是風險性投資。「以士丹利街28號為例,現已達90%出租率。」TEC與業主有策略性合作,為全幢大廈進行詳細規劃,當中有適合商務聚餐、飲咖啡、飲酒的餐廳,也有舉辦活動空間;而辦公室亦有多種組合,結合靈活、方便各類商業活動為賣點。

 

  對於WeWork進入破產保護程序,以及全球各地商業房地產市場陷入衰退,低檔共享辦公空間的容量和供應明顯減少,Paul堅信精明的靈活辦公空間營運商會受惠於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企業保留混合工作模式安排、對靈活的辦公室租賃策略,對靈活和共享辦公空間仍有需求。

 

全球逾200商務中心 出租率9成

 

  疫後不少人感到香港的經濟復甦不似預期,對前景迷惘,Paul對香港仍然有信心,香港是他事業的成長點。TEC在1994年於香港創立,至今在全球設有逾200家商務中心,會員達4.7萬,主攻亞太及中東市場,83%的客戶是跨國公司,出租率約90%。「大家都期望疫情結束後經濟會快速回復繁榮,但忘記了疫情實際只在幾個月前結束。」他指不少企業在去年已做好今年的計劃,而當時香港仍有入境限制,故相信來年香港情況會比今年好。

 

  不過,他指疫後的營商機會正在改變,現在大家要更努力工作,更估計香港寫字樓租金在多年攀升後,未來仍有調整空間,或約下跌20%。「2024年將是改進和修正的一年。」由於疫情期間已進行拓展,Paul表示暫時在香港集中拓展服務,而不是據點。「香港正處於轉型之中,不少企業仍然希望在港發展、做生意。同時,他們也想做對沖,不能確定未來3、6年甚至9年的計劃。」以月租形式的靈活辦公空間變得更有商機,Paul指企業平均租用36至37個月。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靈活辦公室 #共享空間 #TEC #投資 #混合工作模式 #上班族 #管理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