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6

人手荒|前線行業唔夠人「望到都賺唔到」!聘兼職、鼓勵婦女返職場或是出路?招聘平台Moovup創辦人︰尋找潛在的勞動能力

  來到2024年,全球看似已慢慢復常,但香港就業市場環境,仍令一眾僱主大感頭痛。根據最新招聘數據指出,目前零售門市和餐飲業招聘需求依然高企,專家預計今年情況將會持續。

 

  專家呼籲僱主除利用「銀彈策略」及「打溫情牌」,亦應多嘗試作出改變,如推動更多婦女重投職場、聘用兼職員工,尋找潛在的勞動能力。

 

網上招聘平台Moovup最新數據指出,零售門市和餐飲業招聘需求依然維持高位,且預計今年情況持續。(資料圖片)

 

  香港網上招聘平台Moovup共同創辦人邱力迅(Geoffrey)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今年香港整體經濟受環球經濟放緩影響,消費疲弱、經營成本持續高企。與此同時,僱主仍需要面對失業率下降、前線勞動人口下降、人口老化等因素而造成的人手不足問題,令企業營運將更艱辛,甚至導致不少前線行業「望到賺唔到」。

 

零售餐飲請人難 「望到賺唔到」

 

  Geoffrey舉例,有中央廚房的僱主向他透露,正因人手不足,令所有營運都變得有限制,「就算有生意也請不到人,難以夾硬做,只能眼白白望著筆錢溜走。」

 

  他引述該企最新的數據調查顯示,目前在16個前線行業中,零售門市行業和餐飲業招聘需求繼續強勁。其中今年1月餐飲業的招聘廣告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沒有太大增幅,一直維持約1.3萬份,但依然是16個前線行業之最。緊貼其後的是零售門市,今年1月招聘廣告數量接近1萬份,較去年同期約8,200份有所上升。

 

  但Geoffrey也表示,雖然前線行業仍有強勁需求,但對比2022年情況,2023年全年的招聘整體只是屬於平穩,預料2024年僱主招聘意慾將會相類似,「唯一多年不變的,依然是難請人的問題。」

 

靠銀彈打溫情牌 不足解困局

 

  惟他提及,目前大多僱主為了吸納和留住人才,大多依然採取「銀彈策略」,但加薪幅度尚算保守和謹慎。該平台的數據揭示,對比2022年12月與2023年12月的工資起薪點,全職工作方面,零售門市、物流及運輸業增幅最大,平均起薪升1,000元,增幅6.7%(見表);而兼職工作則以保安及物管增幅最大,增8.3%,由60元增至65元。

 

 

  他呼籲僱主在目前極度難請人的情況下,不能只以傳統方式,如只加薪加福利、「打溫情牌」求員工留下共度時艱,「這些都是基本」。更應該從多方面著手改變,包括多考慮婦女的需求,讓她們可以重新投入就業職場;也可以為中年求職者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訓,從而吸收新知識,且將他們過往的豐富經驗融合,創造雙贏局面。

 

  同時僱主亦可以多考慮採用兼職,Geoffrey透露,目前該平台的數據顯示,全職與兼職的招聘比例為2:1,但求職情況卻相反。「若僱主能夠做好管理,其實絕對可以頂替全職,所以應該多加以考慮在此緊急的情況,採用相關措施。」

 

  該平台數據調查來自16個行業的招聘廣告,除了上述提及的行業,還有活動推廣、美容及健身行業、客戶服務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 #人口 #行政管理 #餐飲 #服務 #零售 #人才管理 #在家工作 #管理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