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5

中小企經濟不景下面對大挑戰!善用互聯網或可變微型跨國公司!麥肯錫中國區主席︰困難時更看領導能力、決心

麥肯錫中國區主席倪以理表示,在困難時企業更應有使命感,帶領大家度過這個比較不穩定的幾年。(馮漢柱攝)

 

  踏入龍年,做生意的希望業務蒸蒸日上,上班族期盼升職加薪。但在地緣政治及經濟多變下,尤其是中小企面對的挑戰就更大。麥肯錫中國區主席倪以理接受專訪時表示:「在困難的時候,會看到(管理層)領導力,或作為老闆的決心。」

 

  他坦言今次難關時間有點長,但也看到不少企業仍在成長,關鍵是領導者能否抱著正面心態去改變。

 

  不少企業相信只要熬過疫情就能見到「春天」,但情況卻未必及預期,令一些企業尤其是中小企熬不下去。一來自疫情至今已有4年了,或開始令人覺得回不到過去,看不見未來。倪以理表示,「我想這次是一個真正的考驗,大家都開始山窮水盡。有些公司實在是熬不過,都不單是香港。」

 

「需想多一點 怎捱過這一關」

 

  他指政府之前有給予一些幫助,但只是緩解一時。「現在可能已進入了另一個常態,要重新去審視哪個行業或企業,未來的需求在不在這兒。還有本身服務的模式,都可能要做大型的改變,對於很多中小企業來說是困難的。」

 

  倪以理建議中小企要多思考未來的發展模式,當大型企業都在轉型的時候,中小企都需要想多一點。「過往那10年、20年,做的東西都是比較短線,可能都是一些簡單的業務。中小企可能不要只看未來半年怎樣,需要想多一點。」他坦言,如果只是做一些很簡單的服務性企業,比如做餐廳、簡單的買賣,或者經紀行業,實在是挺難的,實體經濟不恢復,難有出路。「這個時間你就要想一下,怎樣捱過這一關。」

 

善用互聯網 變跨國公司外拓

 

  否則,應考量如何善用互聯網將市場做大一點。「最近我聽到香港比較積極的(中小企),全部都在做國際生意,包括初創企業。透過網上找生意,利用雲端服務,過往可能太貴或不是很現實的技術,(現在)也能享受。我幾年前已開始講,世界的距離是短了。」

 

  一直以來,大家對中小企的印象,業務都多以本地為主,就算是貿易行業,也是簡單的一買一賣。不過倪以理認為,中小企一樣可以變成跨國企業。「幾年前已在講一個概念,叫做micro的MNC,就是微型的國際跨國公司。不一定有大型總部、坐滿很多外籍人士,然後有很多不同的地區分支。一間微型的、10至20人都可以建構成跨國公司。」現有簡單的會議技術、互聯網技術、雲端技術,幫到很大忙。「現在我見到的、最鼓舞人心的中小企業,也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不受最近這段比較低迷的時間影響,風險分散了,我客戶的源頭多了,我的機會也是多了。』當然我很明白,有些情況是沒得選,得個熬字。」

 

  談到在較艱難的時期,又或得個「熬字」時,不少企業也盡量節流,但如何在節流的同時維持員工的士氣?倪以理表示,在困難的時候,就要看領導的能力及決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行政管理 #服務 #地緣政治 #政治 #行業 #貿易 #經濟 #疫情 #商業 #香港 #管理學 #麥肯錫 #倪以理 #中小企 #MNC #MNC #微型跨國公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