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22

傳統招聘講座費時失事?請人改用模擬工作測試!Career Hackers創辦人︰虛擬招聘不分地域、時限、行業生態助廣納人才

  為應對勞動力短缺的挑戰,企業都各出奇謀爭奪人才。有本地人力資源科技初創為企業度身訂制虛擬招聘方案,成立僅4年,已為DHL、IBM和AlphaSights等國際大企獻計,助合作夥伴提高招聘成功率20%。

 

Career Hackers創辦人陳勝拓(右)以及鄧宏立(左)認為,虛擬招聘可協助企業不分地域、時限、行業生態廣納多元人才,挑選最合適的求職者。(陳卓賢攝)

 

  投行出身的Career Hackers創辦人陳勝拓認為,在現今人才爭奪戰下,企業如果仍然沿用傳統的招聘方法來吸納人才,相信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全球有不少大型企業,已利用新科技推出虛擬招聘方案來搶人才,至於在香港,近年亦有恒生銀行利用元宇宙招募MT的計劃。」

 

  企業多數會在大學舉辦講座,吸納畢業生入行。但陳勝拓表示,這種傳統模式是頗費時失事,不但需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而且一場講座往往只有百多人參加,能從中接觸到合適的人選,更是難上加難,缺乏成本效益。

 

線上測試 考理解編程解難能力

 

  對大學畢業生來說,也經常在不清楚該行業,又或該公司實際面貌的情況下,就「糊里糊塗」入行,但可能很快發現原來是不適合自己,結果只好選擇離職,而離職率高也使企業浪費不少人資成本,這絕對是雙輸的結果。

 

  陳勝拓強調,要讓企業以低成本、高成功率的方式吸納合適人才,最佳的做法是在求職者決定應徵前,先體驗及了解該公司的企業文化,以及透過各種模擬工作測試,讓求職者大致知道該職位平時需參與甚麼項目、員工日常要做哪些工作等,以評估自己性格和能力是否適合發展。

 

  另一聯合創辦人鄧宏立以合作夥伴IBM為例子,指出為該公司設計了一個虛擬實習平台,旨在吸納合適的技術顧問人才。求職者會在該平台進行線上測試,考驗他們在編程、文章理解及情景解難方面的能力,而這些測試都是根據IBM對人才的要求而設定。

 

  當求職者完成測試後,就能了解自己的能力能否應付該職位要求;若順利通過測試,求職者亦有興趣申請該職位,就可選擇通過平台遞交履歷表。站在企業的角度,由於不適合的求職者已被篩走,這自動化流程就能省卻不少人事部CV Screening的工夫。

 

職場商業情境題 測性格合適否

 

  鄧宏立補充,他們通常只需與客戶進行約3小時的會議討論,及向該職位的現職員工了解日常工作,從中分析所需要的人才條件,然後就能設計合適的測試內容,並推出相應的虛擬實習平台,整個過程只需2至3星期。

 

  除硬技能要求外,企業也很重視求職者的軟技能,例如求職者的個性是否適合該公司的企業文化等,因此他們也會因應客戶要求及提供的資料,在平台加入性格測試(Personality Test),通過設定不同職場和商業情境題,來了解求職者是否適合該公司的風格。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技能 #實習 #大學 #元宇宙 #香港 #企業文化 #行業 #職場文化 #履歷表 #畢業 #性格測試 #管理學 #恒生銀行 #人才荒 #MT #Career Hackers #招聘講座 #求職者 #虛擬實習平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