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11

人才荒|新型職場文化推多元平等共融!Workday行政總裁︰透過AI幫助留人才愈趨重要

  能否建立幸福職場留人才,同時推動企業成功,與企業的「多元平等共融」(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DEI)與人權政策息息相關(見表1)。

 

 

Workday管理著日趨龐大的人才團隊,今年初出任行政總裁的Carl Eschenbach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透過AI等科技工具幫助留人才已愈趨重要。(張寶燕攝)

 

  近日有調查提到,愈來愈多企業增加預留撥予推行DEI的預算,可見市場邁向發展新型職場文化。惟要將有關工作納入長遠發展,「該如何入手」,也是企業面對的一大難題及挑戰。

 

  財務及人力資源企業雲端應用程式供應商Workday早前發布《全球歸屬感和多元化藍圖》香港研究結果,顯示8成香港企業過去一年視DEI為更優先事項。而計劃增加DEI投資的企業比例,由2022年的26%增至2023年的47%,上升近一倍。

 

發展晉升支援 鼓勵應徵聘用

 

  DEI為企業或員工帶來不少好處,不同行業和地區的企業亦因不同誘因而推行DEI,惟企業實行DEI的原因和以往大致相同。港企實行最多的兩項DEI措施分別為:1.發展及晉升支援;2.鼓勵多元人才的應徵及聘用。在開展DEI的原因方面,港企與2022年相若,兩大主因是吸引和培育人才,及提升員工福祉。

 

Workday亞太暨日本區人力資源高級總監Melissa Bowden表示,企業應採取更成熟穩健的DEI措施,由管理層以至全公司協力,為員工帶來正面影響。(受訪者提供圖片)

 

  是次全球調查共訪問香港在內的2,600名企業領袖,包括行政總裁、人力資源部門、財務部門、科技部門及銷售部門主管。

 

近9成港企設DEI預算 高於全球

 

  調查顯示,近9成香港企業(87%)現時已為推行DEI制定預算,比例高於全球平均水平的85%。然而,31%香港受訪者表示他們的預算僅用於短期措施,反映在企業內部推行DEI仍需可持續的長遠規劃(見表2)。

 

 

  DEI更備受重視,Workday亞太暨日本區人力資源高級總監Melissa Bowden表示,企業應採取更成熟穩健的DEI措施,在是次調查亦留意到有97%香港企業已有效運用科技配合其DEI措施。

 

  舉例,企業可以運用科技工具定期評估員工體驗,「向員工強調他們的心聲被傾聽,並讓領導者掌握員工情緒的脈搏、識別趨勢並確定適當的行動。」

 

發展DEI(多元平等共融)能為企業吸引人才、創造競爭優勢,同時提升品牌聲望,愈來愈多企業表示增加撥予推行DEI的預算。(資料圖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會民生 #人權 #行政管理 #人才管理 #香港 #職場文化 #行業 #多元文化 #多元平等共融 #人才荒 #DEI #Workday #管理學 #Pantry熱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