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05

共融社會由職場做起!IT企業聘SEN青年,設導師計劃耐心解答疑問!Logicalis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主張一視同仁不額外安排福利

  近年各界都關注建立共融社會,但要讓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青年投身職場、維持穩定工作,則有賴僱主善用人才。IT服務企業Logicalis不但有聘請自閉症青年為網絡客戶服務員(Network Operator),亦會定期舉辦有關多元共融及消除偏見的培訓,建立融洽的職場環境。

 

Logicalis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Sabrina Chan指出,網絡客戶服務員的工作主要包括為客戶提供網絡監控和支援、回覆電郵,以及按照標準程序生成數據和報告等,因此對該崗位的要求是需要有責任心、有禮貌和高穩定性。(受訪者提供圖片)

 

  Logicalis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Sabrina Chan表示,支持多元共融文化是公司的核心價值,而請人標準亦抱著開放態度。她在3年多前通過協康會賽馬會「共創可能」計劃,認識了患有自閉症的Fanny,並聘請她成為網絡客戶服務員,於旗下Global Network Centre工作。

 

  和所有新同事一樣,Fanny在入職首3個月會參加「導師計劃」,在培訓課堂中,導師會將工作的流程分拆成小步驟去解釋,讓同事更易學習和吸收新知識。Sabrina相信無論是任何員工,只要能夠在工作中感到開心,並找到價值和滿足感,都是留住他們的最佳方法。

 

設導師計劃 耐心解答疑問

 

  雖然在上班初期,Fanny有些不習慣新工作,但同事們都非常耐心地向她重複講解,加上該中心已有一套固定和完善的工作模式和流程,只要給予時間讓她適應,她終究能記住每個步驟,而技術部門也會有特定同事帶著她工作,助她逐步建立自信。

 

  Sabrina欣賞Fanny做事踏實、能勝任重複性的工作,遇到不懂的情況時也會主動發問,只要解釋多一至兩次,她就能明白並很快上手。她提到聘請Fanny時並沒有特別考慮她是否SEN,有部分同事甚至不知道她是自閉症人士。

 

  她指出:「只有Fanny的直屬上司知道她的情況,原因是需要懂得如何與她溝通。我們亦不會刻意跟其他同事說,要怎樣和她相處,因為所有員工都是來自不同背景,公司的理念是接受多元文化,鼓勵大家融洽相處。」

 

Logicalis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Sabrina Chan指出,網絡客戶服務員的工作主要包括為客戶提供網絡監控和支援、回覆電郵,以及按照標準程序生成數據和報告等,因此對該崗位的要求是需要有責任心、有禮貌和高穩定性。(受訪者提供圖片)

 

倘有特別需要 公司靈活安排

 

  此外,她也會定期安排多元共融有關的線上培訓課堂給經理和員工,讓所有同事清楚明白每個人都是不同個體、擁有不同特質,因此要學習如何一起工作,懂得配合不同人的做事方式。

 

  Sabrina主張一視同仁,不會額外安排特殊福利予SEN員工。她強調,公司是整體設想所有員工的福利,任何同事有甚麼特別需要,都會提供高靈活性安排。例如當家中有緊急事情發生,就會讓他申請「辦公室外休假」(Out of Office Leave)先行處理。

 

  為推動平等職場環境,Logicalis在兩年前將辦公室改裝,不再設有經理房,而是全體採用流動辦公桌,讓經理和所有同事都坐在一起,讓大家感到所有人都是平等。Sabrina深信,為同事帶來開心、公平的辦公環境,亦有助提升團隊凝聚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EN #人力資源 #自閉症 #多元文化 #共融社會 #IT #多元共融 #職場平等 #管理學 #培訓 #福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