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3

【返工等放工】假期後有Holiday Mood好正常!三招應付「假期後焦慮症」

  返工等放工,放工等放假,相信是不少打工仔的心聲。每逢週末或是長假期前夕,就是打工仔最開心的日子,相反在假期過後,復工的第一天,就是打工仔最痛苦的一天。如果你在假期快將結束時,就對將要上班感到焦慮,甚至回到公司後仍然保持放假Mode,極不情願兼無法投入工作,那麼你很有可能患上了「假期後焦慮症」,以下3招,助你預防假期後焦慮症,盡情享受假期。

 

1. 先計劃好一切

 

  放假前,你要預先做好周詳的計劃,列明在你放假這段時間內,有甚麼工作項目正在進行、誰會負責你的工作、那些工作較急切、那些工作可以待你回來後再處理等,確保你的團隊在沒有你的日子仍然能如常運作。

 

  此外,把放假期間的工作一一安排好亦有助減輕罪惡感,同時可為自己減壓,以免在旅程中腦海仍被堆積如山的工作佔據著,無法真正放鬆下來享受假期。

 

2. 放假期間把工作放下

 

 

  把工作計劃好後,假期來臨時就要盡情享受。當然,作為公司的要員,特別是管理層,要在假期時把工作完全放下,不查看工作電郵、不與下屬聯絡等,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世事無完美,想時刻掌握公司的情況,又想真正放鬆,顯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學習在放假時把權力暫時下放,並信任你的下屬,才能放過自己。

 

  放下工作後,亦要在旅程中安排能令自己放鬆的行程,例如閱讀、行山、按摩或充足的睡眠等,充滿電後再在工作上衝刺吧!

 

3. 復工後循序漸進處理工作

 

 

  在長假期過後,回歸工作崗位的第一天,就要學會循序漸進,由查看電郵開始,慢慢了解假期間公司發生的事,再與有關同事交接,又或由較簡單的工作開始,完成後小休5分鐘,慢慢回到工作Mode。

 

  有時不得不承認「世事無完美」,如果過份追求「完美主義」最後只會苦了自己。學會以下5個方法,學習如何從犯錯後重整心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 #辦公室貼士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