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7

【職場自保術】不懂拒絕只會增加工作量?教你四招向同事「說不」

  身處職場以為凡事Say「Yes」就等於是個好同事、好下屬?經常都不敢Say「No」怕得罪人,結果卻經常令自己加添額外工作?其實Say「No」不一定代表你不想幫忙或者不禮貌,而是根本愛莫能助,立刻參考以下4招「自保術」,學會如何婉轉地Say「No」!

 

1. 說明工作量

 

  要向別人Say「No」其中一個最直接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說出自己手頭上現有的工作,令人明白以你的工作情況根本沒有可能抽空幫忙,或者只會幫倒忙。

 

2. 是危還是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崗位及職責,當別人向自己「求助」時,你需要考慮在個人知識或是工作職責的層面上,你有沒有能力處理?如果選擇幫忙,又會不會令自己分心,影響本來自己的工作?如果是會的話,你就需要Say「No」。

 

3. 另覓人選

 

  當你決定要Say「No」的同時,其實可以嘗試向「求助者」推薦另一個更有資格或更適合解決問題的人,令對方明白雖然自己無法幫忙,但都希望事情得以圓滿。

 

4. 在其他地方協助

 

  當你認為自己無法達到對方的請求時,除了Say「No」,你還可以嘗試提出別的建議,例如在事情的其他層面上作出協助,在自己可應付的工作範圍內儘量幫忙。

 

  事實上,老闆很少主動提出加薪,另覓新工又不是件易事。以下四點讓你更易獲得加薪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溝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