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3

【職涯規劃】大學畢業初入職場感迷惘?3招助你認清前路!

  「迷惘」似乎是每年應屆畢業生(Fresh Grad)的必經階段,加上過去大半年,香港經濟受到不少衝擊,而近日市況更受到疫情影響,為畢業生的學業和日後的職涯規劃,帶來很多不確定性。有去年畢業的職場新鮮人認為,儘管已投身社會做事,但仍覺得「自己係一個港孩」,並於討論區表示對未來感到迷惘。

 

畢業近一年 想突破社會規限

 

  事主去年畢業,至今工作近一年,回想當初的校園生活,不禁覺得反差太大:「以前啲目標係人哋Set畀你:入大學、搵Intern、搵Grad Job…⋯⋯而家啲目標要自己Set畀自己,無一個同同輩嘅Common Goal」。雖然這些現實情況,早在事主畢業前已很清楚,但「原來真正感受到嗰種迷惘,係會唔知點⋯⋯我覺得自己係一個港孩」。對於工作現況感到相當迷惘的事主,因為不習慣在社會裡的生存模式而想突破社會規限,找到真正想過的生活。

 

3招認清前路

 

1. 社會慣常 VS 自己想要

 

  生活於華人社會,難免被社會慣常習俗規限了自己的職涯規劃和人生目標:30至40歲要事業有成、到適婚年齡就要找對象、組織家庭、安居樂業。在計劃人生前,先想想,這樣的人生,是你真正想要過的人生,還是自小被教導的「既定」人生路向?

 

2. 父母期望 VS 自己目標

 

  作為兒女,在求學階段不少事情都由父母安排。剛畢業的你,除了對投身社會、面對新環境而感到不安,更可能是因為父母不會再安排你的人生而覺得不習慣。踏入人生新階段,作為社會勞動人口的其中一員,你有甚麼目標?除了父母對你的期望之外,你有一直想做但仍未做到的事嗎?

 

3. 同輩成就 VS 自己強項

 

  當身邊朋友找到工作、自己做老闆、全職炒股、一畢業就結婚⋯⋯總覺得人人都有明確目標,又有一定成就,而自己卻未有清晰的目標,難免感到迷失。與其和別人比較,不如想想自己有哪些強項,而這些強項可以幫助你達到哪些成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大學畢業 #新鮮人 #職場 #工作 #迷惘 #疫情 #職涯規劃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