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1

【說話技巧】不想影響事業發展,哪3句說話不要常常掛嘴邊?

  你喜歡把「唔好意思」、「對唔住」等說話掛在嘴邊嗎?為了保持禮貌,或者擔心為人添麻煩,我們習慣在提出請求前先道歉,但原來這不知不覺間影響你的事業發展,甚至令你成為職場上被欺負、被佔便宜的對象。

 

3句令你處下風的說話

 

1. 「唔好意思」

 

  「唔好意思,我可唔可以表達我的看法?」、「唔好意思,今次的工作要麻煩大家了!」、「唔好意思,老闆要求大家這樣做⋯⋯」當我們對別人說不好意思,很多時候都沒有道歉的意味,反而是害怕麻煩對方,又或者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在職場上,不論是上司向下屬委派工作,還是請求同級的幫忙,又或者向上司提出請求,與客戶協商等,都切忌以「不好意思」開場,否則只會令自己處於下風,還未開始爭取就已經失去氣勢,更予人理虧、心理、脆弱的感覺。如果以這種態度爭取升職加薪,老闆更不會答應你。

 

  小貼士:只需要理直氣壯地說出你的看法,並有理有據地提出要求便可。

 

2. 「對唔住」

 

  在職場上犯錯,不論責任是否在自己的身上,不少人都會急著道歉,特別是當上司向你追究責任時。不過,當你代入上司的角度,就會發現對方想聽的不是道歉,而是解決的方法,怎樣才能逆轉目前的情況,怎樣避免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等。

 

  所以,當在職場上犯錯後,與其道歉,倒不如馬上解決問題,並設法把損失降至最低,再向上司匯報。

 

  小貼士:不少人誤以為道歉就等於承擔了責任,但其實解決問題才是真正負責任的表現。

 

3. 「我都唔想麻煩你」

 

  打工仔工作繁忙,當同事們正在處理排山倒海的工作,但你卻不得不請求對方的協助,的確令人感到不自在,於是習慣以「我都唔想麻煩你」、「我知你好忙,如非必要我都唔會問你」、「如果有得揀,我一定唔會煩你」等作開場白,令自己好過一點,但其實這樣做反而令對方感到為難,甚至認為你討厭向他求助。

 

  小貼士:職場上,同事之間本來就是互相合作的關係,今天你向別人請求協助,他日你亦可以幫助別人,本來就沒有誰欠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說話技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