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28Photo: 由作者提供

疫情下前線大洗牌!保留人才、設「吸睛」職位?在Omicron疫情回落前,僱主應作邊3方面準備?

  疫情下,前線工作勞動力大洗牌,2020年疫情開始的時候,大批勞動力被逼離開零售、餐飲、美容行業等重災區,加入物流、物業管理、地產及保險中介、口罩生產等行業。2021年疫情好轉,經濟亦逐漸復甦、政府逐步放寬防疫社交距離,令香港大眾市民的消費意欲大增,直接帶動僱主對勞動力的需求。可是到了2022年,Omicron疫情不斷創新高,部分行業再次被勒令暫停營業,前線勞動力市場出現震盪,招聘數字大幅下調。

 

勞動力的需求2021年大幅回升

 

  僱主的招聘數字從2021年農曆年後就開始穩步上升,按月上升的步伐一直持續至年底。根據 Moovup 好工速遞(下稱 Moovup)上的招聘廣告數據,明顯看到零售、餐飲、生產及包裝、美容、物流、等行業的人手需求量大幅回升。而由於需求大幅回升,求職人士在2021年上半年已陸續找到合適工作,勞動力市場的供求於是在7、8月開始出現拐點,即勞動力的供應已經不能滿足僱主對勞動力的需求,令很多前線僱主因「有工無人做」而感到非常苦惱。

 

 

  由於對勞動力的需求增加,薪酬方面亦同時相應增加。2021年整體工資起薪點中位數分別上升了3.7%(全職月薪)和26.4%(兼職時薪),可見兼職勞動力流動性較大,一旦需求增加時薪亦隨之上升。其中上升最多的是餐飲業的兼職,時薪起薪點中位數上升37.5%至每小時$55。

 

2022年第五波疫情的震盪

 

  不過到了2022年,第五波疫情令政府大幅收緊防疫措施,前線勞動力市場出現震盪,招聘數字大幅下調,因市場需求放緩令求職者面臨失業困境而造成勞動力供應過剩。至於薪酬方面,自第五波疫情以來工資基本偏軟,餐飲業兼職時薪起薪點的中位數更自去年年底下跌了9.1%,如果疫情持續,情況會可能更差。

 

        不過根據去年的走勢,在疫情回落後,僱主對於前線勞動力的需求將會急速反彈。所以面對Omicron疫情,我們建議僱主:

 

  (1)更加著重保留優秀的員工並共度難關,待疫情穩定後,可以馬上多做一些生意,以免到時「有工無人做」而限制生意額增加。

 

  (2)另外,部分僱主也可以考慮從其它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中吸納更多更好的勞動力。這些僱主可以在招聘廣告中清晰地列出行業的吸引力、工作內容及福利等資訊,甚至使用較「吸睛」的職位名稱,務求讓自己的招聘職位在芸芸廣告中突圍而出,吸引求職者。

 

  (3)最後,從Moovup平台上的招聘廣告可以看到,兼職廣告的申請量是全職廣告的三倍,而根據去年在Moovup的一項調查,近一半受訪者其實更希望找到兼職或者自由工作,所以我們建議僱主亦可以在疫情期間作出更多彈性的工作安排,以達至雙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HR唔易做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micron #全職 #兼職 #勞動力 #新型肺炎 #有工無人做 #餐飲業 #新冠肺炎 #招聘 #美容業 #零售業 #疫情 #人手需求 #前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