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01

人才荒|建造業人手短缺!未來4年邊個工種最缺人?商會︰倡多管齊下提升整體生產力

  建造業人手短缺問題持續惡化。建造業議會本月發表最新的《建造業人力預測》,預計建造業在專才、技術人員及工友層面的供求差異在今年為約 5至15%。同時,香港建造商會發表最新建造業營商指數調查報告,提及所面對的最主要困難為人力資源問題,建議政府盡快從多渠道、多界面去增加建造業工人及各專業技術人員的供應。

 

  建造業難吸引新人入行,原因不外乎需要「日曬雨淋」、容易引發不同的工業意外及職業病、工作時數不穩定、薪酬偏低等。建造業議會(下稱「議會」)最新發表的《建造業人力預測》,展望未來十年(2021/22 至 2030/31)香港的建造工程量,預計未來香港建造業的總工程量(包括公、私營工程量)將達至每年逾3000億港元水平。

 

4年後料將缺4萬名技術工人

 

  按此工程量預測,議會預計建造業在專才、技術人員及工友層面的供求差異在 今年為約 5至15%,在未來4年、即2027年會擴大至約15至20%。當中技術工人的供求差異由今年約1萬人上升至2027年約4萬人;工地技術人員及監督人員的供求差異由今年約3500人上升至2027年約8500人;專業人員的供求差異由今年約4000人上升至2027年約6500人。

 

  議會發言人表示,議會已向政府提交預測結果,香港建造業近年面對整體勞動人口老化及人力需求殷切的問題,議會與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加強培訓和招聘、推動業界應用先進建築技術和新科技等,以培訓本地人手及提升建造業整體生產力,減少人力短缺。

 

「工人老齡化」為最主要面對的人力問題

 

  另一方面,香港建造商會亦發表最新建造業營商指數調查報告,受訪公司對行業前景及香港整體經濟前景均有信心,惟有89%受訪公司表示,未來12個月將面前最主要的困難為人力資源不足,其次為建築物料價格上漲(72%)、和建築材料供應不穩定(58%)。就受訪公司所面對的人力資源問題上,有86%表示「工人老齡化」是當前最主要面對的人力資源問題,其次為「工資上調」(佔 76%)、「技術人員不足」(佔74%)、「前線管理人員不足」(佔73%)和「專業工程人員不足」(佔65%)。

 

  商會建議,政府可積極考慮精簡輸入專才及勞工計劃的申請程序,加快審批,避免工程人手不足,讓未來工程可順利在預期前完成。我們Moovup 平台亦認為建造業人力問題應該盡早認真研究及解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HR唔易做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建造業 #建造業議會 #建造業人力預測 #建造業營商指數調查報告 #打工仔 #人力資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