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12

避免「熱壓力」工傷個案發生!工作暑熱警告下,戶外工作者3大自救法

  近月天文台多次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在極為炎熱的天氣下工作,相信對不少需要戶外工作的打工仔來說都是十分「難頂」。就近年出現「熱壓力」的工傷個案,天文台早前推出並已實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當中包括訂立工作暑熱警告,協助僱主為員工制定休息時間等。另一方面,打工仔亦要知道在高溫下工作的「自救」方法。

 

  為了讓僱主及僱員更容易明白在戶外,或沒有安裝空調的室內環境工作的熱壓力水平,勞工處制定了工作暑熱警告,分別為「黃色」、「紅色」及「黑色」三級,當香港暑熱指數達30或以上,當局便會按照指數水平發出不同級別警告,每次維持至少一小時,其後每小時更新。

 

  指引內以按工作量將不同工種分為「輕勞動」、「中等勞動」、「重勞動」及「極動勞動」,不同勞動量的僱員在各級警告下建議休息時間不同,例如屬於「輕勞動」的保安員,在紅色警告下每工作45分鐘休息15分鐘,至於屬「極動勞動」的紮鐵、棚架工人,在紅色及黑色警告下應暫停工作。

 

  當工作暑熱警告生效後時,僱主須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範圍內,為受影響的員工作出相應的休息安排,避免員工中暑。不過,是次指引非強制要求僱主執行。戶外工作的工友可透過「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我的天文台」手機應用程式接收有關工作暑熱警告的訊息,相關訊息同時會於香港天文台官方網站、政府新聞公報及各大媒體發布。除了留意警告生效外,工友在烈日下亦要自行做好防暑措施,例如:

 

1. 合適衣著

  在高溫的環境工作時,部分工友或會選擇「打赤膊」,惟此舉容易曬傷,因此應選擇穿著淺色、薄身及寬鬆的衣服,可減少吸收熱能及有利於身體散熱,或可選擇穿著通爽及有良好吸濕排汗功能的物料,可有效吸走皮膚水份並增加水份揮發。

 

2. 善用機械輔助工具

  運輸業工人多有搬運、拉貨工作,這些體力勞動的工作會加速新陳代謝和產生熱能,增加熱壓力。工友應使用合適的機械輔助工具(例如手推車、托盤車),或採取其他合適的措施(例如多人合力搬運等),以減少體力勞動。

 

3. 及早識別熱疾病的症狀

  熱疾病包括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和中暑,這些疾病可以迅速發生並危害生命,一些常見早期的症狀包括整體感覺疲倦、口渴及噁心、頭暈、呼吸急促、心悸等,如本身有健康問題,如心臟病、高血壓等,更要多加留意,有需要時應立即休息,並迅速求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HR唔易做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工作暑熱警告 #勞動 #職場 #戶外工作 #打工仔 #天文台 #酷熱天氣警告 #工作安全 #中暑 #熱壓力工傷 #紮鐵 #熱衰竭 #工人 #棚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