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2

【城市管理】高安全性、透明度高:比bit coin更有價值的「區塊鏈」

  從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衍生出來的比特幣,誕生至今剛好10年,過去曾因價位屢創新高,吸引許多人爭相加入「掘礦」行列。可是自2017年12月起,比特幣價格就跌個不停,及至今年第3季累計跌幅已逾60%!當比特幣的吸引力遠遜從前,反而讓人留意到區塊鏈的更大應用潛力—對智慧城市來說,區塊鏈是一項提升城市管理效率的法寶。

 

  區塊鏈作為一種分佈式數碼記錄與儲存系統,有著高透明度與高安全性的特點,可有效分享和追蹤合約與交易資訊,同時有關記錄又可被驗證和永久保存。智慧城市運作需要蒐集、儲存和分析大量數據;加上城市內有眾多感測器與電子設備要聯網互連,受黑客攻擊的風險因而大增。擁有獨特安全性的區塊鏈正好可以滿足智慧城市對網絡保安的需求。因此,近年有不少智慧城市嘗試採用區塊鏈技術來優化城市建設和管理。

 

  例如美國佛蒙特州南伯靈頓市於今年初便與初創公司Propy合作,成功處理美國首宗完全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房地產交易,希望藉著此試點項目創造一個更高效、更安全的房地產交易帳本系統,以降低土地數據的管理成本。

 

美國南伯靈頓市與初創公司Propy合作,完成美國首宗完全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房地產交易。(圖片來源:Propy 官網)

 

  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則利用區塊鏈技術來處理露宿者問題。目前該市約有2,000名露宿者,如何對他們進行身份識別正是市政府面對的一大難題。於是奧斯汀市嘗試引入區塊鏈技術,使用電子加密記錄取代傳統紙本記錄,務求更準確地辨識露宿者的身份,解決身分證丟失或損壞等問題;一旦有流浪漢急需接受治療,救援人員亦可通過電子記錄即場確認其身份。此外,不同醫療機構亦可共享露宿者的病歷記錄,方便醫療人員快速查看患者病史,及早作出適當治療。

 

  奧地利最大能源供應商維也納能源集團(Wien Energie)自今年初起便嘗試以區塊鏈技術簡化電動車車站、電力供應等城市服務管理流程。今年8月,維也納市更與安永公司合作推動公共區塊鏈平台,可驗證火車時刻表或社區投票結果等開放數據是否準確無誤,並確保數據的安全性。

 

維也納市政府通過DigitalCity.Wien計劃,嘗試利用區塊鏈技術來簡化城市管理流程。(圖片來源:DigitalCity.wien官網)

 

  至於亞洲地區,印度已有部分政府機構基於Lynked.World區塊鏈平台提供身分驗證解決方案,讓國民能以數碼方式管理其學歷和專業資格等資料;如國民要應徵任何職位,可透過平台與招聘方共享其個人資料,以加快聘請流程。中國電貿平台京東亦與澳洲牛肉供應商HW Greenham & Sons Pty Ltd合作推出區塊鏈平台,讓用戶可通過區塊鏈追蹤牛肉的來源。區塊鏈上會記錄牛隻曾在哪裏被飼養?牛肉製品怎樣被加工?經由甚麼途徑被運送至市場?讓消費者掌握全面的產品資訊。

 

印度已有政府機構採用Lynked.World區塊鏈平台,為國民提供身分驗證服務。

(圖片來源:Lynked.world官網)

 

  由此可見,區塊鏈在智慧城市營運中蘊藏著無限的可能性。儘管目前區塊鏈仍有很多技術難題尚未獲得解決,但已有愈來愈多智慧城市爭相引進區塊鏈技術方案。正因如此,全球與區塊鏈相關的工作需求在過去一年增加了200%,預計未來3年區塊鏈的開發和研究人員數目更會暴增10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區塊鏈 #智慧城市 #比特幣 #城市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