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28

【救災能手】科技抵抗天災!預測災區、救援路線靠AI+5G+大數據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就算城市建設多麼完善,面對地震、洪水等天災侵襲時,仍是乏力抵抗。儘管天災難擋,但在AI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智慧城市卻可擁有智慧救災功能,令災害預警和災後救援得以改善,有助減輕災情。

 

  日本四面環海,又處於地震帶之上,不時要面對各種自然災害──如何提高救災效率,一直是日本政府亟欲解決的問題。早在2017年,日本總務省官員已表示,政府擬藉助AI與大數據技術預測與分析自然災害,務求為救災決策提供判斷基礎,以加快災害應變。

 

  剛發生災難時,大量災情訊息通過電話湧入,資訊整理就成為重要課題。現時一般的處理方法是,救災總部人員接聽電話後在白板寫上收到訊息,惟這樣卻有機會遺漏一些重要資訊。如改用 AI 語音辨識技術分析電話內容,根據當中關鍵字判斷訊息的優先程度,再按地區分類整理;然後便可按照不同災區地點,向救援人員建議最佳營救路線。

 

  此外,AI系統又可藉著手機GPS定位功能,判定受災民眾的所在位置,發送最佳疏散路線和當地交通情報;又或者,參照災區情況、受傷嚴重程度及人數多寡,向災民建議最適合的醫療機構地點和前往方法。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計劃引入大數據分析技術來預測自然災害,務求及早發送預警和疏散通知給地方政府和當地居民。例如,把現有天氣數據與網民所發帖子相互結合,從而分析特定地區發生天災的可能性,藉此提高防災資訊的準確性。又例如,把降雨量、河道水位變化等環境數據,跟社交網絡流傳的消息進行對比分析,便可能及早發現尚處於早期階段的災害,並預測發生地點。

 

  除政府部門外,大型企業亦已開始積極進軍「智慧救災」領域。自2018年4月起,三星電子便跟美國科技巨擘IBM和當地電訊商AT&T合作研發一套智慧救災決策輔助系統,希望可成為美國智慧城市的「守護神」。在這項合作計劃中,三星提供智能手機、平板電腦、360度全景攝影機,用作採集災場影像數據;AT&T則負責架設5G網絡,讓手機端影像數據可迅速傳回救災總部,再由IBM的 Watson人工智能系統作災害分析。

 

Samsung的360度全景攝影機日後或會成為蒐集災難現場影像數據的重要工具。(圖片來源:Samsung官網)

 

  IBM Watson可針對災場影像中人物衣著進行分析,從而區別救援人員與災民,讓救援部門可即時掌握受災人數和分佈位置;如發生溺水事故,Watson更懂得自動分辨遇溺者與一般泳客。這套智慧救災系統首階段的目標市場是,煉油廠與發電廠等較有可能發生嚴重事故的基建設施,又或是游泳池和度假村等需要保障大量人群安全的娛樂場所。

 

IBM Watson人工智慧系統曾於 2015 年嘗試預測地震與火山活動,已建立可用於預測地震的數學模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過,「智慧救災」的研發將是一項漫長而艱巨的工程,尤其是AI處理受災資訊的可信度與災害預測的準確度,仍有諸多挑戰,但這卻攸關智慧城市的未來存亡,絕對是必需攻克的技術課題!

 

除智慧防災系統外,AT&T亦已跟三星電子合作營運5G創新中心,主要研發「智慧工廠」技術。(圖片來源:AT&T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數據 #人工智能 #5G #GPS #智慧城市 #Smart Liv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