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08

【智慧城市】杜拜為何能「跑贏」科技強國,成全球首個區塊鏈智慧城市?

  2018年11月,阿聯酋電訊管理局與「智慧杜拜」合作推出阿聯酋數碼身份認證平台「UAE PASS」,無論是市民或遊客,只要在手機安裝專屬APP,不但可憑同一組用戶名稱和密碼,登入網上銀行、電訊帳號及政府服務平台,更可進行數碼簽名和驗證文件。UAE PASS平台現已連接至杜拜經濟發展部、警察局、法院、衛生局、電力暨水力局、土地部、以及民防部等部門。

 

無論是阿聯酋身份證持有人抑或外國遊客,只要使用《UAE PASS》手機應用程式,即可以同一組用戶名稱及密碼,登入阿聯酋政府服務與網上服務。(圖片來源:智慧杜拜官網)

 

  2019年10月,杜拜經濟發展部宣布,將會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統一商業註冊平台(Unified Business Registry Platform)」,以加快公司註冊和貿易許可證的審批程序。該平台具備混合式區塊鏈架構,不但可兼容不同類型的區塊鏈,更可有效地保護企業數據的安全;它又擁有智能合約的儲存庫系統,可為用戶提供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服務。目前杜拜電力和水利局、杜拜矽谷綠洲管理局、杜拜多元商品中心均已採用這個平台,稍後會陸續引進至40個不同政府機構。

 

統一商業註冊平台其實是由杜拜政府綜合資訊平台「杜拜脈搏(Dubai Pulse)」延伸出來的區塊鏈解決方案。杜拜脈搏可提供各個公共項目的施工進展、預算、以及完工日期等資訊。(圖片來源:杜拜脈搏官網)

 

  杜拜的區塊鏈布區至此還未完事。由「智慧杜拜」直接領導的「杜拜智慧城市2021(Smart Dubai 2021)」計劃,目標是2021年所有政府部門不再使用紙本記錄,改以區塊鏈記載資料。此後,公務員的日常工作流程無需處理任何紙本文書,同時政府也不會再向市民索取任何紙本文件。如此一來,預計杜拜政府每年可節省約10億張紙本文件。

 

杜拜政府部門的工作流程已逐步邁向數碼化,目標是2021年達成無紙化政府。(圖片來源:智慧杜拜官網)

 

  杜拜的區塊鏈部署環環相扣,每趟推出的新區塊鏈系統,皆會連結至不同政府部門的電子系統、以至各式相關的帳單和支付系統,使各個區塊鏈平台之間的數據可互通有無,避免出現「數據孤島」,於是杜拜得以搶在全球之先,蛻變成完全由區塊鏈驅動的智慧城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杜拜 #區塊鏈 #電子支付 #智慧城市 #Fintec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