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18Photo: 由作者提供

移民英國 | 倫敦打工記:我老闆是猶太人!對於以巴衝突,居英港人該怎樣表態?先了解別國文化、歷史背景免出事!

  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持槍突襲一場在以色列南部舉辦的音樂節,更越過邊境突擊以色列,讓以色列時隔半世紀再次進入全面戰爭狀態。過往生活在香港,常在國際新聞看到中東戰爭、以巴衝突,對相隔半個地球的我們來說,甚有距離感,還不如追看MIRROR十二子的花邊新聞;但移民英國後,身邊環繞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尤其在倫敦,有高達四成的移民人口,面對這些國際大事是否仍能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關事的人,總有一個喺左近,如果對別國的文化、歷史完全不了解,好易出事,正如在愛爾蘭人面前稱呼他是英國人,有些人可能會很介意,也不是每個蘇格蘭人都認為自己是英格蘭人,這些關乎到他們的家國情仇。

 

  我來到英國後,一直在咖啡店打工,店舖氣氛不錯,同事相處融洽,直到以巴開戰,氣氛突然沉重起來,事關老闆正正是來自以色列的猶太人。誰也沒想過戰爭會離自己這麼近,畢竟在香港生活多年,對國際關係的認識普遍薄弱,亦很少有哪個認識的人,會受到戰火牽連,如何在職場上處理這些敏感議題竟成了一門學問,應該表態支持以色列,還是當沉默的旁觀者?

 

 

  同事看到新聞後,都第一時間慰問老闆,祝願他的家人朋友安好,上班時除了寒暄幾句,閒話家常,也識趣地儘量避免提起這場戰事。這並不代表他們政治冷感,不關心國際大事,而是倫敦太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我們不可能了解每個人的文化背景,說話稍有不當,很容易觸及對方的底線,畢竟以巴的百年恩怨與其宗教、歷史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究竟哪方正義,何謂正確,難以二元分立地作出判斷。哈馬斯屠害平民實為不道德,但熟悉西方歷史的大概會了解,以色列數十年來不斷在巴勒斯坦拓展猶太殖民區的暴行,或許就是哈馬斯屠城的導火線。

 

 

  別國的事,有理說不清,值得留意的是,這裏很少人會急於表態支持某方,但我們同情受戰火央及的朋友,無辜的平民百姓,不管他是巴勒斯坦的平民還是以色列人,這與種族、宗教和立場無關,而是動了身以為人的惻隱之心,但願世界和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英倫出走日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勒斯坦 #種族 #以巴衝突 #社交場合 #打工 #哈馬斯 #政治取態 #職場 #倫敦 #以色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