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06Photo: 由作者提供

移民英國|諾丁漢「破產」超支達2,300萬鎊!對移英港人有無影響?料未來兩年至少26個市政府將「破產」!

  最近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市政委員會宣布事實性破產,並根據《1988年地方政府財政法》第114條發布報告,意味諾丁漢將停止法律規定的服務之外的所有支出。報告指出,該市於2023至2024年財政年度超支達2,300萬鎊,其中2,100萬鎊用於社會關懷並解決無家者問題。

 

  事實上,英國市政府「破產」絕非新鮮事,諾丁漢是繼斯勞(Slough)、克羅伊登(Croydon)和伯明翰(Birmingham)後,近年第四個宣布「破產」的城市,其中克羅伊登迄今已3次宣告「破產」。究竟「破產」意味著甚麼?對移英港人又有甚麼影響?

 

「破產」只是媒體借喻 市政府不會失去職能

 

  英國市政府不受執政黨控制,而是由各區地方官員獨立營運的,根據英國法例,市政府須維持每個財年的收支平衡,不得出現赤字,否則便要發布第114條,並削減不必要的公共開支,也就是英媒所說的「破產」。不過,一個城市不是一家企業,也並非商人,因此是不可能破產,市政府亦不會因收支不平衡而失去職能,因此大家無需過份解讀。有趣的是,當市政府不受執政黨控制,執政黨可拒絕向「破產」的市政府提供資金援助。由工黨控制的伯明翰市議會於今年9月宣布「破產」後,指責執政保守黨政府多年來對該市提供的資金不足,首相辛偉誠當時便透過發言人表示,地方官員應管理好自己的預算,表明政府不會救助。諾丁漢市議會則由在野工黨控制,議會主席梅倫亦批評當地政府沒有出手援助,自保守黨政府2010年上台以來,更每年削減市議會1億鎊資金援助。

 

 

「破產」等同加稅?何謂非必要開支?

 

  市政府「破產」意味著他們將暫停非必要開支,以解決財困問題。至於是否加稅(Council Tax),其實取決於每個市政委員會商討出來的解決方案。諾丁漢市政府便表示會考慮出售任何價值超過100萬鎊的資產,並未提及加稅。至於暫停非必要開支,無非都是泳池、球場、圖書館、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的擴建和維護計劃會先行擱置,清倒垃圾次數減少,但對弱勢社群相關及居民的基本服務仍會保留。不是每個地方都習慣一財赤就把手伸進市民的口袋裡,如果連基本公共服務都未做好,還年年加錢,應該是該企業缺乏基本的職業道德和良知。

 

料未來兩年至少26個市政府將「破產」

 

  代表英國47個市議會的組織SIGOMA預計,未來兩年有至少26個市政府面臨實質破產的危機,形容情況是前所未見。當中,肯特(Kent)、黑斯廷斯(Hastings)、德比(Derby)、南安普敦(Southampton)及吉爾福德(Guildford)5個市議會成員稱,他們陷入了嚴重的財政困境,正在考慮發表聲明,表示無法平衡2023至2024年的預算。另有9個市議會成員稱,可能會在明年宣布破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英倫出走日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國 #移民 #移民英國 #破產 #諾丁漢 #斯勞 #Slough #Slough #克羅伊登 #克羅伊登 #Croydon #伯明翰 #Birmingham #Nottingham #福利 #市政府 #加稅 #生活百科 #Pantry熱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