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22Text: 由作者提供

移民英國|英國生活品質比香港低?移民前要考慮甚麼?留港多年的英籍上司曾勸告:「倫敦再發達也不過是香港的元朗!」

  當初移民,其實是剎那間的決定,通常前思後想,拖著拖著,便成不了事,畢竟人生有些時刻需要一時衝動,婚姻如是,移民亦如是。經過政治風波、疫情,香港以至整個世界,早已變得面目全非,我們活在計劃總是追不上變化的世代,人生中那些所謂重要的決定,多年後再回望,在時代的巨輪下將變得微不足道,無論結果好與壞,也只能一笑置之。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取態,有些人會認為我在移民這個重大事情上不夠審慎,因為我由決定申請移民簽證到起行只花了3個月,隨行物品也只有兩個行李箱,找不找到工作,要找怎樣的住處,這些都沒有計劃。一個留港多年的英籍上司便曾勸告我不要移民:「倫敦再發達也不過是香港的元朗,在英國要修理一部手機,起碼要等一個星期,拿去修理也要花一整天,你會甚麼事情也做不了,但在香港只需要花幾個小時,這已是英國經濟重鎮倫敦的節奏。」

 

英國生活品質比香港低?不如說香港生活節奏太快

 

  我不會對英籍上司的勸告有所懷疑,很多移英港人都很難適應當地的「慢半拍」以及生活上的種種不便,這裡半夜肚餓不會一落樓下就有7-Eleven、OK便利店,去超市分分鐘要揸車半個鐘先有,如果暖氣壞了起碼等一個星期才有技工上來修理。毋庸置疑,英國的生活品質不比香港高,至少在服務效率和生活節奏方面,香港更勝一籌,但換個角度看,英國普遍打工仔,不論各階層,都較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因為他們在職場上的「以人為先」有別於香港的「以客為先」,這裡大部分企業都不會為了客人的利益而犧牲僱員的權益,這也解釋了為甚麼有人會覺得英國的服務不及香港。

 

  當大家都對香港的速度和便利習以為常,難免忽略背後犧牲了甚麼,便利店開通宵是因為有人上夜班,所謂的效率,是每個打工仔加班換來的。每當入夜,各區辦公大樓仍燈火通明,身在其中的你又認為是否值得,為了追求速度和效率,犧牲了生活和睡眠。

 

 

你追求的「生活品質」是甚麼?

 

  問移民前要考慮甚麼,不如問你追求的「生活品質」是甚麼。有些人花光積蓄也要買一個有牌子的手袋,對吃的、喝的都相當有要求,香港確實宜居,也有些人追求的是簡單的小日子,對物質生活要求不高,卻想多花時間陪伴家人、朋友,有較大的生活空間,移民則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英倫出走日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活節奏 #生活品質 #移居英國 #移民 #生活百科 #移民英國 #Pantry熱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