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3Photo: 由作者提供

移民英國|居英港人愛「圍爐」?中西文化差異下的社交方式是怎樣?移居哪裏都別忘記一件事

  移民英國後,不少朋友都很關心我的社交狀態,經常被問到「識唔識到外國人?」、「有無香港朋友喺倫敦?」。畢竟英國的冬天又濕又凍,沒有社交很容易有種莫名的孤獨感,「圍爐」當然倍感溫暖,不過在很多香港人眼中,結識朋友不是一件純粹的事,「圍爐」就是不融入,結識到外國朋友特別高尚,這不是我子烏虛有,大家不妨到「電子唐人街」看看各大留言。其實「圍爐」並無對錯,只是大家喜歡的社交方式不同,還有中西文化差異,始終跟「自己人」做朋友更能暢所欲言。

 

「我不是想吃亞洲菜,是只吃亞洲菜!」

 

  朋友S是首批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她只愛亞洲男生,也只吃亞洲菜,對她來說,英國文化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單純只是一個工作和居住的地方。人在異地,總會覺得孤獨,她開始沉迷各種家居派對,也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居英港人。S坦言比較喜歡「圍爐」,無論是話題上,還是溝通方式,始終香港人比較啱傾。當然S也有不少外國朋友,但大部分外國人都難以接受如此「單刀直入」的溝通文化,他們喜歡說很多漂亮的話來維持表面的禮貌,對香港人來說是一種虛偽。

 

  S曾經與一對情侶共居,那對情侶其中一方是英國人。S的室友曾當著英國男友的面取笑S穿得像一個「流浪漢」,初時那個英國人被這種溝通方式嚇得目瞪口呆,後來才發現這是不帶惡意的玩笑。跟外國朋友相處,要收起「愈熟愈Mean」的社交文化,你覺得他們虛偽的同時,他們也會覺得你沒有教養。

 

 

有種社交叫「合則來,不合則去」

 

  朋友L卻有點不一樣,身邊圍繞的都是外國朋友,因為她的喜好和性向在香港並非主流,過往經常被人站在道德高地批判,反而來到英國後,跟外國朋友相處得更自在,可以放膽做自己。這種交友模式與虛榮與否無關,純粹是合則來,不合則去。

 

  跟外國人做朋友的其中一個有趣之處在於「和而不同」,正因大家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如果能夠擁抱這些不一樣的地方,會看見一個更大的世界。L不少外國朋友知道她的母語是廣東話,覺得相當特別,不時向她請教,她也經常把香港的飲食文化跟外國朋友分享。所謂融入,不是要去除所有本土意識,硬生生地將自己變成另一個人格去迎合當地人,這只是民族自卑感作祟。

 

居英外國人的民族認同:不要忘記自己來自哪裡

 

  我曾經在一間咖啡店打工,老闆是在英國土生土長的巴基斯坦人,每當他們看見自己種族的客人,總會更熱情招待,用自己的語言溝通;我的愛爾蘭鄰居在英國生活了幾十年,至今仍不承認自己是英格蘭人。他們不約而同地對我說,無論在哪個地方生活,永不要忘記自己來自哪裡。如果放在香港各大討論區,他們便是「圍爐」、不融入,但又如何?香港人不能失去的正正是這種民族認同感,無論去到哪裡,也不要忘記自己是香港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英倫出走日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英國 #移民英國 #民族認同 #民族認同 #社交 #圍爐 #文化差異 #融入 #社交距離 #生活百科 #心理情緒 #壓力 #適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