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4

移民英國|英國稅收包含垃圾徵費!棄置大型物件收幾錢?3色垃圾桶分回收物、廚餘

  香港將於今年8月實施垃圾徵費,但環境局似乎「自己都唔知自己做緊咩」,不但宣傳解說不清,連要市民要付費的指定膠袋,質量似乎也出現問題。究竟垃圾徵費要如何做?英國作為港人熱門移民國家之一,其垃圾分類政策有沒有可借鑑的地方?

 

英國垃圾徵費=徵咗你都唔知

 

  英國有沒有垃圾徵費?政府沒有開張明義推行垃圾徵費,但魔鬼在細節,大家每月繳交的市政稅(Council Tax)已包括了垃圾收集費用,各地方議會(Council)每星期都會派垃圾收集員,逐家逐戶收集垃圾,至於收集時間和垃圾分類方法,每個地區略有不同。英國垃圾分類,是有法律規定的。如垃圾處理不當,例如分類錯誤、隨意棄置、沒包裹好或垃圾過滿等,都會可能收到罰單,輕則100鎊,若逾期被訴諸法庭,隨時被重罰1000鎊。

 

英國垃圾分類有幾複雜?

 

  英國的垃圾分三大類,並以不同顏色的垃圾桶區分,但不是港人由細聽到大的「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而是分為「可回收垃圾桶」(Recycling Bin),收集紙張、紙箱、汽水罐、罐頭罐、錫紙盒、膠樽及膠製食物盒等;「不可回收垃圾桶」(General Waste Bin),收集不可回收的家居垃圾;「園藝及廚餘垃圾桶」(Garden and Food Waste Bin)收集包括水果蔬菜、剩餘食物、咖啡渣、茶包、麵包蛋糕、雜草、枯葉及樹枝,住House的居民會在花園放置有蓋廚餘桶收集廚餘,至於大廈居民則會用可分解廚餘袋將廚餘包好,再放入大廈垃圾房內的廚餘桶。

 

  如果住House,新搬家第一件事,要先向地方議會申請垃圾桶,大概需時1個月,並查一下居住地所屬的Council網頁,了解垃圾收集日期和分類方法。不同Council的垃圾桶顏色也有分別,以「香港人村」Sutton為例,Council會提供2個大型垃圾桶,包括「不可回收垃圾桶」(啡色)及「紙類和卡紙回收垃圾桶」(綠色)、1個綠色「可回收垃圾箱」,用作回收膠樽、玻璃樽等,還有1個黑色有蓋廚餘桶。
至於大型廢棄物(包括傢私、家電和單車等),可自行拿到地區回收中心,或由政府提供收費的回收服務。根據Sutton Council網頁,1至3件物件收35.05鎊、4至6件物件收58.73鎊。與此同時,網頁亦列出了Council不回收的物品,包括建築廢料、化學品、車輛配件及電池等。

 

(圖片來源:Sutton council)

 

  其實英國的處理垃圾都幾複雜,而且處理大型廢棄物都幾貴,以外國人怕麻煩的習性,相信不是每個家庭都有嚴謹執行分類回收,大家見條街成地垃圾就知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英倫出走日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活百科 #移民 #回收 #垃圾徵費 #英國 #廚餘 #Pantry熱話 #市政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