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18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是商舖還是博物館?】懶理老婆囉嗦!陳烘為相機堅守半世紀!

數碼相機是麥當勞快餐

 

陳烘拿起攝影雜誌,逐張相解說菲林相機和數碼相機的影像差別。

  

  「菲林相機是永恆的。」這是陳烘常常說的一句話。「它不像數碼相機,不會買了兩三年後便落伍。我敢說,現在每一百個玩相機的年輕人中,有十個都在玩菲林相機。」他又指,數碼相機恍如麥當勞快餐,只能用來填飽肚子。要是拍到不滿意的照片,就乾脆刪掉,沒有感情可言。「但使用菲林相機時,不但拍攝的時候會心慌慌,及至拿去沖曬、相片到手前,都會因為不知效果如何而心驚膽顫。而當看到相片的質素很美時,那份喜悅也是非筆墨能形容!」

 

  陳烘又娓娓道來相機的歷史,更不下一次強調,1950至1970年代的相機鏡頭是最好的,全因當時的鏡頭玻璃提煉是採用了「鑭」和「釷」兩種元素,能提高玻璃的折光性能。只可惜這兩種元素被驗出有輕微放射性,歐洲國家為了環保需要而決定不再使用。「現代鏡頭拍出來的畫面很銳利,若拍攝環境比較昏暗,畫面便會黑漆漆一片,看不到細緻的光位及流暢的漸變部分。」然後他拿起放在一旁的攝影雜誌,逐張相解說菲林相機和數碼相機的影像差別。「你看!以前拍出來的照片很有立體感,看上去好像是凸出來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古董相機 #菲林相機 #收藏家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