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17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Kelvin Lam

【見證港漫起落】師承《風雲》馬榮成!彩稿高手「退役」畫100%屬於自己的畫

黃玉郎的《小流氓》(自第99期起改名為《龍虎門》)、上官小寶的《李小龍》在七十年代初極受歡迎。(網上圖片)

 

《睡公主》也有武打元素

 

  但當時這個念頭也只是在李健良心中一閃,直到中五暑假,他跑去工廠當暑期工後,才有了積極的行動。「記得當時我把暑期工當長工在做,結果有一個阿姐走來對我說:『你這麼年輕,沒理由做工廠做一輩子。』這驅使我開始認真去想,自己有甚麼專長?嗯,我喜歡畫畫。」剛巧《中華英雄》連載到第八期,馬榮成的製作團隊「英雄幫」需要聘請執稿助理,李健良便膽粗粗把自己所有畫作寄去應徵,最終獲得取錄,自此開始他的漫畫人生。

 

李健良自1983年投身《中華英雄》幕後團隊。談到和主編馬榮成的合作,李健良笑指,他倆很有默契。「他在稿紙上擦走一些鉛筆痕,我光是望一望,就知道他想表達甚麼。」(網上圖片)

 

  1989年,馬榮成脫離「玉郎機構」,創立「天下出版」,李健良選擇跟隨到底,因而有機會參與《風雲》的製作。「由創刊第一期開始,一直做到1998年。這段時間可算是我的成長期,需要負責的工作多了很多,包括做封面製作、隨書附送的海報、背景、怪獸或動物,還有內文彩頁。」其後,他轉投「海洋出版」,參與製作《風暴十三》、《武神》、《武神鳳凰》等漫畫,約五年半後又回歸「天下」,但這已是另一個故事。

 

  李健良又提到,有不少讀者曾對他說,香港漫畫彷彿只能容下打打殺殺的武打題材,內容不及日本多元。他直認不諱,但指「武俠」其實隱藏在所有類型的戲劇,能帶給觀眾最大激情。「《大時代》都是武俠來的!只不過它是透過股票來展開競爭,最後都是引發起場場決裂或決鬥。更甚是迪士尼的《睡公主》,故事去到尾段,王子也少不免要和火龍戰鬥,始終是離不開對決這武打元素。」

 

李健良說,在港漫的全盛時期,每星期能以周刊形式出版的漫畫約有三十本,但今天可能只餘下四、五本。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漫畫家 #港漫 #武打漫畫 #風雲 #彩稿 #畫畫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