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17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Kelvin Lam

【見證港漫起落】師承《風雲》馬榮成!彩稿高手「退役」畫100%屬於自己的畫

不愛流水作業式畫圖

 

  投身漫畫界長逾二十七年,李健良由執稿做起,到後來畫彩稿、畫封面,地位只僅次於主筆,但原來他心底仍有一份不滿足。「由於港漫要大量生產,所以漫畫分工便成了流水作業,每個步驟都由不同的專人負責。例如一人負責構思故事,另一人就負責畫Storyboard和Layout;又或有一人負責畫頭部,另一人便負責畫身體。至於背景、上色,又會有另外一些人去做。但我是一個戰鬥心很強的人,所以當時很希望自己可以100%負責畫一張畫。」

 

訪問當天,李健良即席示範畫恐龍,不用幾筆便勾勒出暴龍的形態。

 

  結果,李健良2010年便離開了武打漫畫行列,之後花了六年時間去製作了一共三冊的《古生命》系列彩色恐龍繪本,只為擁有屬於自己一個人的著作權。「這是我由90年代開始便一直想畫的題材。」問其原因,他笑說,一來是因為他很喜歡小動物,二來是因為從前工作常常「朝十一凌晨四」,下班回家後就只餘下看Discovery Channel或國家地理頻道這個娛樂選擇。

 

  李健良亦不忘介紹《古生命》。「這套書很簡單,內容由寒武紀、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一直到二疊紀,再踏入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最後到恐龍滅絕。」他坦言,這類書向來不受出版商歡迎,原因無非是其商業價值不高。「沒有商業利益的東西就不去投資,只會造成更多缺失,而我所做的正正可以填補這個部分。」

 

李健良花了六年時間進行資料搜集、繪畫及製作《古生命》系列,依時序介紹古代生物的生動形態。他說:「其實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甚麼是『白堊紀』,甚至連『堊』都不懂唸。」

 

  曾看過一篇關於李健良的報道,內容提及他小時候曾獲親戚好言相勸:「大個唔好畫畫為生,否則餓死」。他微笑著說,他算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我加入這行從沒想過要賺大錢,只一心為興趣。不過因為有好的際遇,以致我的收入遠遠超過一般打工仔。」他又分享了一則兒時趣事,說是讀小學時,身邊同學都很不喜歡畫畫,所以他收每位同學$5一幅畫來幫他們畫畫交功課。「是不是冥冥中有主宰呢。」這句話出自他的口中,似是問句,卻更像肯定句。

 

後記──夢想,始於足下

 

  看李健良一臉斯文,真沒想到他竟曾夢想成為足球員!「升中後,忽然愛上踢足球,便跑去南華報名參與選拔。當時還有四、五個同學一起去,只是他們都臨陣退縮,最後就我一人報了名。」結果如何?不用想也知道──他落選了。但李健良認為,敢於參與才是最重要。「連第一步都不敢踏出的話,以後就沒有延續的故事。」踢足球如是,畫漫畫如是,人生也如是。

 

有「港漫彩稿高手」之稱的李健良認為,漫畫和其他藝術一樣,都以表達自我為先。「如果創作者心裏沒有想表達的事,作品就沒有靈魂可言。」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漫畫家 #港漫 #武打漫畫 #風雲 #彩稿 #畫畫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