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21Text: Yan LawPhoto: Kenji Lo

【情陷旗袍】聽盡1300件「女人心事」!港男盼出書宣揚華服文化

  這個真相,讓Helius完全震撼住了!皆因在他的眼中,嫲嫲就像粵語長片裏那些悽慘的「馬姐」(女傭的別稱),「嫲嫲常常拉著我,說自己以前是怎樣執垃圾過活,又是怎樣養大我爸爸。還有她曾經歷過日本侵華的日子……」聽他這樣一說,就不難明白為何當Helius見識過旗袍有著讓人改頭換面的魔力後,便沉醉其中,更豪言:「我一定要去了解旗袍文化!」

 

Helius說,嫲嫲從未擁有過屬於自己的旗袍,身上那件其實是她在影樓租來穿的。「當時嫲嫲帶姑媽去影中學畢業相。攝影師對她說:『咦,你未穿過這麼美的衣服,要青春留倩影。』就因為這句話,嫲嫲便拍了一系列瓷相,但能存留至今的,就只餘下這一張。」

 

不穿旗袍的理由

 

  旗袍,不但是華人女子的傳統服裝,更被譽為中國國粹和女性國服。「每個東方女性,無論是高是矮、是肥是瘦、是美是醜,一生人至少要穿旗袍一次。」惟Helius亦直言,不論在哪一個年代,總會有女人「投訴」旗袍實在太難穿。

 

  所以他決心為旗袍平反。說到女人不穿旗袍的理由,Helius說主要有三個。第一個是身材問題,「很多女人都會為『我這麼肥、這麼矮、這麼橫』而惆悵,但這都是她們的自我設限。」他隨即以香港人的開心果「肥姐」沈殿霞為例,說明旗袍有隱惡揚善的妙用。「她幾乎年年都會穿著旗袍,但觀眾都不認為她穿得不好看,反而覺得她美了很多,甚至會記得她曾穿著旗袍唱過哪些歌、去過哪些電台/電視台,又主持過哪些節目。」

 

「肥姐」沈殿霞不時穿著旗袍出席節目。(網上圖片)

 

  第二個是價錢問題。「有些人認為旗袍是上流人士的服裝,但我必須說明,旗袍文化之所以能夠燦爛發展,是因為以前有很多女性都會自製旗袍當日常服。除洗澡和睡覺外,她們幾乎所有時間都是旗袍加身。」Helius指,很多人看旗袍都會先看布料,但其實布料費用豐儉由人。而他認為,一件旗袍是美還是不美,最重要是看物主製作這件衣服的原因。

 

  第三個理由,是沒有適合穿旗袍的場合,畢竟穿著旗袍走在街上,少不免惹人側目。「但其實這是文化傳承問題,相比其他國家,我們的確很少機會可以去展示自己的服裝文化。」Helius不由得慨嘆,現在的年輕人快要連旗袍是甚麼都不知道,遑論認識它背後的文化價值。「不同於以快為先的成衣時代,旗袍很重視『度身訂造』四字。由買布開始,到考量好穿著場合,然後才去請裁縫動手製作,是一件有著自己風格的服裝。」

 

Helius說,這是一件為婚宴而訂造的旗袍,至今已有四十年歷史。

萬邦綢緞商行迄今仍有提供旗袍訂造服務。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旗袍收藏家 #旗袍 #中國國粹 #女性國服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