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16Text: Yoko CheungPhoto: Kenji Lo

【櫥窗裏的畫家】抱著畫筆入棺材!妥瑞症藝術家繪出人生的不完美


  走入商場,經過多間小店,眼前掠過一道櫥窗景色:有掛滿亮麗衣服的,紅紅綠綠;有貼滿外籍傭工照片的,密密麻麻;有封滿白色膠紙、滲出藥酒味道的,濃濃烈烈;唯獨有一室的櫥窗沒遮沒掩,透出一幅藝術風景,經過時眼睛所及的,是作畫人專注的神情與其細膩的畫作。

 

 

 

  藝術家作畫,是自我對話的過程,這些內容是私密的、個人的,觀眾往往只能接觸到對話的結論,卻鮮能窺探對話過程,看著藝術家如何推倒一個個自己,畢竟沒有人願意展現自己不完美的一面。Liane一出生就遺傳了父親的妥瑞症,自小被貼上「搞搞震」的標籤,面對與生俱來的「缺憾」,她從沒選擇隱藏,反而大方地與別人分享,旁人眼中的不完美,正是她最喜歡自己的其中一面。

 

 

註:妥瑞症是一種神經性疾病,發生在2歲至21歲時,症狀隨著年齡愈大會變得愈輕微。患者發病時會眨眼、聳肩膀、清喉嚨或發出狗叫聲等,旁人常會誤以為病人搗蛋而責備,但當病人愈抑制這些症狀,之後就會爆發得更厲害。妥瑞症現時未有治癒方法,而當病人放鬆或專注於某一事物,身體就會減少抽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妥瑞症 #藝術家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