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26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幼稚的力量】90後天才少女:大人的成功,是讓孩子打敗自己!

  她隨即以華盛頓州塔科馬玻璃博物館的「孩童玻璃設計計劃」為例,證明孩子不會為自己設限,也不會光想著將玻璃吹塑成某種形狀會有多困難,此舉猶如向玻璃藝術師下戰帖。「駐館藝術家都說,他們許多最棒的點子都來自這個計劃。」奇奇說,所謂「智慧」,不一定是指學者專家的知識,孩子已經從大人身上學到很多了,他們也有很多東西想跟大人分享,而大人應該要放下身段開始跟小孩學習。

 

鄒奇奇自六歲起開始用電腦寫短篇故事。

 

  她又指出了一件比管教更嚴重的事,就是大人常常低估孩子的能力。「打從四歲起,我就喜歡寫東西。到我後來想出書,爸媽不但沒有笑話我,也沒要求我長大後才做,反而很支持我。倒是我找出版社時處處碰壁,甚至有一家規模很大的童書出版社對我說,他們不跟小孩合作。」猶幸奇奇最終還是得到某出版社的信任,為她出刊了第一本書《飛舞的手指》,這後來更成為奇奇踏入世界舞台、成為萬人焦點的重要里程碑。

 

  因為有過被幫助的經驗,奇奇更加相信,孩子要展翅高飛,必須要有大人為他們創造機會。「真正的目標不是要讓小孩成為你們,而是要超越你們。雖然可能有點困難,畢竟你們都很了不起,不過世界之所以進步,就是因為新的世代、新的時代不斷成長發展。你們準備好把機會交給小孩了嗎?」

 

TEDTalk 》Adora Svitak: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中英字幕)

 

 

  從TED的舞台走下來後,奇奇再一次收穫眾人的目光,但她並未因此沾沾自喜,也沒有過份爭取曝光率。她與素常一樣,活躍於Google到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進行無數關於教育和讀寫能力的演講,以及在全美各洲開辦寫作工作坊,透過部落格和演說向各地教師團體分享教育改革理念。兩年後,她獲得全國教育協會(NEA)公立教育傑出服務獎,表揚她為教育帶來的全新視野。

 

  雖然近年媒體對奇奇的報道不多,但她原來早於去年已從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畢業,主修發展研究和未成年人南亞研究和創意寫作。她目前正在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想了解奇奇更多,可看她的個人網頁

 

鄒奇奇曾在美國、英國、香港、越南凡等地舉辦寫作技巧講座。

 

後記

 

  雖然奇奇說,「幼稚」是屬於孩子那些大膽的主意、奔放的創意,還有樂觀的態度;但有誰能斷言,大人(也包括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無論是早已高居上游的公司高層、或是正在浮浮沈沈的職場old seafood、又或是擁有熾熱初心的新紮小薯)就一定只顧忙於應付平穩庸碌生活,就一定失去了赤子之心?

 

  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有勇氣再踏上追尋夢想的路嗎?

 

Read More:【花甲爺爺學芭蕾】退休副總裁變身「大祭司」追夢:恍如置身奇妙境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夢想 #作家 #神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