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02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受訪者提供

【從賽道踩入職場】不負花樣年華!21歲退役單車女將:出路不只一條!

  2017年2月,Vivian與李慧詩合作出戰第37屆亞洲場地自由車賽,成功摘下女子團體競速賽銀牌。「當時剛回去接受訓練才三個月,很緊張,只知道要做好自己。」拿到第二名後有何感受?「很驚喜,也很鼓舞。」

 

  再次回顧兩年半的全職運動員生涯,Vivian笑指最難忘的比賽,除了上述這個外,還有2018年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其實比賽前一年的練習表現都不算很好,但不知為何最後兩星期竟然進步神速,結果拿下了第二名,這是很戲劇性的事。」

 

說到和師姐兼拍檔李慧詩的關係,馬詠茹笑指,「Sarah經常對傳媒說,是我陪著她走過最低落的一段時間。但其實她也幫了我很多,也教導我很多有關做全職運動員的技術和細節。我的單車生活主要都是圍繞她。」

出國參賽時,馬詠茹有幸見識到法國的運動品牌商店,「有Cafe,有試玩,還有特別的裝修」,與香港以賣鞋為主並不一樣「如果上網都可以買鞋,為何還要來店舖買呢?」

 

  但更戲劇性的是,大半年後,正值運動員黃金年齡的Vivian卻選擇退役。「選擇在21歲退役,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有點早,但一個人做一件事,開不開心很重要。我有和體院的心理醫生溝通過,是真的發現自己踩單車時,再找不到開心,也找不到向前的動力,才選擇退役。」Vivian又說,不少年輕運動員退役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心理壓力過大。「有時心理醫生不一定能給我們實際建議,但讓我們有機會抒發(心情)也是好的。只是有很多運動員都不願說,有些更不察覺到自己的問題。」

 

Read More:【別怕,有我在】不只是聽秘密的樹洞!藝術治療師駐北角商場助港人解鬱

 

  揮別全職運動員身分後,Vivian始終視運動為她生命的其中一部分,後來更加入OnBoard,主力幫助運動員籌謀退役後的發展。「有些人花了十多年時間在一項運動上,再重投社會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雖然我只做過兩年半的全職運動員,但這個迷惘我也有過,我想我會更加明白他們,所以很希望可以為他們提供不同的機會,讓他們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去裝備和了解自己。」

 

  還以為退役運動員的出路就是「沒出路」嗎?今日從單車場賽上退下來的Vivian,舉手投足依舊散發著滿滿的活力;而她身上那件印有「#Ride The Extra Mile」的T恤,彷彿正沉默地代她宣告:她仍在擁抱自己的花樣年華!

 

馬詠茹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一個榜樣,讓人知道退役運動員,無論在哪一個界別,都有無限可能,「不要給自己設限。」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運動 #退役運動員 #單車運動員 #職場 #單車 #運動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