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09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不務正業的男人】台灣牛醫生掀白色革命:給你最安心的鮮奶!

  據說,台灣每年約有三至四百位獸醫系畢業生,但當中選擇做大動物獸醫的,平均只有一、兩人。而在這些人中,忽然偏離正軌跑去創業賣牛奶的,阿嘉絕對是第一個。

 

「這件事,只有我能做!」

 

  為何選擇做一件別人不做的事?他給出了一個最好的原因。「因為你的獨特,就是你能夠做好這件事的關鍵。」阿嘉想起了一件發生在國中的往事,說生物老師在「顯性和隱性基因」課程上和全班同學玩了一個遊戲。「他問我『你的耳垂是相連,還是相連的?』,我說『是相連的』,於是他讓和我不一樣的人坐下。然後又問我『你的大拇指是彎曲,還是不能彎曲的?』,我說『可以彎曲』,他便繼續讓和我不一樣的人坐下……經過一層層的篩選,最後全班只剩下我一個人還站著。」

 

  阿嘉解釋,很多人都很喜歡用二分法去評論一個人或一件事,卻忘了一個獨特的人,本該是由很多很多不同的「關鍵字」來組成。「它可以是你的個性、興趣,也可以是你曾經做過的一件事、人生的里程碑等。」

 

「每個人的經歷、價值觀,會形成每個人的獨特思考方式,而這個思考方式會推動每個人去做一件只有他/她能做的事情。」

 

  他續說,「我是一個巡迴獸醫,這意味著我認識到的酪農比很多人都還多。我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出診獸醫,而我會待在這個行業很久,所以這個業界的未來和我息息相關。我全家人都是牛奶消費者,我知道消費者想要甚麼樣的牛奶。我喜歡廣泛學習,我學習創業和商業課程都是為了充實自己……所以綜合這些關鍵字後,我發現,原來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做這件事。」阿嘉亦不諱言,在這個過程中,他一直都在思考,他真的一定要做這件事情嗎?「我完全可以不去管,但如果我不去做,我必須承擔一個後果——我看到的問題可能永遠存在。」

 

「有時候你會覺得,為甚麼看到同一件事,但大家都不去作出改變呢?原因是因為,只有你通過這個角色、這個角度去看到這個問題而已,別人不一定可以看到這個問題。」龔建嘉(綠衣)說。

 

  只可惜是,縱然阿嘉贏得了消費者的大力支持,偏偏得不到同行人的認同。他們不但怪他不務正業,還說盡風涼話:「你自以為你是蝙蝠俠嗎?」、「獸醫,好好照顧牛的健康就好,何必搞創業?」、「獸醫創業,弄低醫生高尚的專業了!」、「明明是商業,卻把自己講得很崇高?」……

 

  面對著這些冷嘲熱諷,阿嘉只說了一個故事——有一群牛,牠們剛開始住在空間狹小擁擠的地方。有一天,主人想要把牠們換到一個比較明亮、寬敞的全新宿舍裏,誰知換過去後卻發生了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剛開始時,這些母牛不吃不喝,甚至不敢躺下休息;但過了一段時間,牠們便放膽大口大口地採食,甚至很舒服地躺在牠們的牛床上。

 

  這正正告訴我們,接受改變並不容易,哪怕你知道這明明是一件好事。「所有生物都害怕改變,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這樣一群害怕改變的『牛』,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去提高認知能力。只有這樣,當機會來的時候,我們才可以判斷這是否一個更好的選擇,才可以帶領大家過更好的生活。」

 

 龔建嘉認為,社會很喜歡用大方向的框架去把每個人套住:「你是讀獸醫專業,畢業後就該去動物醫院上班。但俗話說『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即便是醫生這個角色,也可以在完全不同的領域去做完全不一樣的事情。這絕對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立場和角度的問題。」

 

Read More:【我是創業家】一口一份幸福感!暖男工程師為「寵妻」發明叮叮雞蛋仔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獸醫 #創業 #台灣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