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11Text: Yan LawPhoto: Kenji Lo、受訪者提供

【日行一讚】為香港解除「投訴之都」魔咒!70後「讚賞家」:先欣賞自己!

很多人都會疑惑,遇到自己很難讚賞的人該怎麼辦?「當雙方發生磨擦,或有心病未了,不如先把『讚賞的功課』放一邊,先解決問題。當時讚賞不到,是不緊要的,否則便違反人性。不過我們不能否定,那個人將來也會有值得讚賞的地方。」(圖為課堂花絮,由受訪者提供。)

 

  身為首席讚賞家,讚賞別人對Danny來說,絕對是家常便飯。反過來問他,最渴望得到的是甚麼讚賞時,他卻沉思了一分鐘才回答:「別人看我能幫助很多人,但我更希望別人能看到我的成長——從以前難相處,也愛挑剔人,到現在學懂去欣賞身邊的人和事。」事實上,的確有人曾告訴Danny,他的氣場不一樣了,變得可讓人親近。

 

  他又指,「讚賞別人」與「接受讚賞」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也沒有捷徑可循而學習得來。「因為這不是用頭腦,而是用心去做。而最重要的是,先學會欣賞自己。」所以平時上培訓課,Danny都會邀請學員在三分半鐘內寫出自己十個優點,「每人平均只能寫三至四個」。直至後來詢問其他學員他/她有何優點時,才發現最愛批判自己的人,從來都是自己。

 

 Danny認為,用讚賞代替批評,更有效令一個人改變壞習慣。他以打工仔上班遲到為例,「如果上司不挑剔員工遲到的壞毛病,反而去欣賞和肯定他們的工作表現,很大可能會讓員工覺得上班是件開心事,自然就會把遲到的壞習慣改掉。」不過他亦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讓「被讚賞者」依賴讚賞,否則他們只會為「呃LIKE」而努力。

 

Read More:【我要做廚神】摸黑煮食是日常!連Gordon Ramsay都激讚的失明女廚神

 

 

場地提供:九重鮮(紅磡黃埔天地11期聚寶坊地下G26號舖)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讚賞文化 #投訴之都 #創業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