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06Text: Yoko CheungPhoto: Greta Thunberg Instagram, Global Climate Strike, Green Peace

【風雲人物】由一個人的力量開始!16歲瑞典少女為氣候挺身而出,一舉成名

  「第一日,我在上課時間獨自坐在那裏;第二日,開始有人加入我;之後無時無刻都有人待在那裏。」2018年,瑞典度過史上最熱的夏天。當時15歲的桑伯格在暑假尾聲,決定罷課,從8月20日到9月9日瑞典大選結束前,首兩個星期每日都到國會大樓外靜坐,隨後改為每個星期五,目標令瑞典履行責任,將每年碳排放量降至15%以下。

 

雖然沒有上課,但桑伯格罷課不罷學,在國會大樓外做功課和閱讀。

(Greta Thunberg Instagram)

 

  以罷課作為抗爭手段,父母師長固然不同意,畢竟正值求學時期,她的位置應在課室內,而非街道上︰「有人說我應該留在學校,有人說我應該努力學習,成為科學家尋求解決氣候危機的方法;但其實我們一早握有解決方法,需要的反而是覺醒和行動。當沒有人做任何事挽救未來,我為甚麼要為了即將消失的未來而學習?」

 

  一人行動,演變成全球百萬人的示威浪潮。桑伯格「為氣候罷課」的理念在全球廣傳,多個國家、城市的學生相繼響應。她在今年3月15日發起「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行動,號召學生當日走上街頭,從澳洲到美國、印度、烏干達到尼泊爾,超過125個國家、2,000個城市,逾160萬名學生響應罷課。當日香港亦有逾百名學生參與,到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並遊行至政府總部,當中主要為國際學校學生。年輕人的行動引起不少迴響,喚起更多成年人關注,在9月的示威運動中,響應罷工罷課的人數更達400萬。這位16歲少女,恐怕一年前從沒想過這場運動可以發展到如此大的規模。

 

9月20日的Global Climate Strike獲多國響應,圖為澳洲示威情況。

(綠色和平)

第三世界國家往往最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當日肯亞亦有民眾參與罷工罷課行動。

(Global Climate Strike)

美國當日多個城市都有響應示威活動。

(Global Climate Strik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氣候變化 #氣候危機 #罷課 #罷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