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06Text: Yoko CheungPhoto: Greta Thunberg Instagram, Global Climate Strike, Green Peace

【風雲人物】由一個人的力量開始!16歲瑞典少女為氣候挺身而出,一舉成名

  自「為氣候罷課」的運動得到關注後,桑伯格經常受邀到不同氣候峰會演說,與一眾國家領袖、學者、環保分子討論氣候變遷的問題。束著麻花辮、衣著隨意的桑伯格在台上字字鏗鏘、邏輯清晰地控訴國家領袖只重經濟發展,在控制碳排放上表現不力,這個模樣常讓人忘記她只有16歲;惟她不加修飾的言詞,直率的感情表達,與台下老練的政客相比,確能顯出初生之虎的本色。

 

桑伯格常受邀出席不同地方舉行的氣候會議,今年4月她被邀請到歐洲議會發表演說,她敦促歐洲領袖就氣候變遷作出切實的行動。

 

  今年9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桑伯格發言譴責各國領袖時表現激動︰「你們將希望壓在我們年輕人身上,你們怎敢這樣?(How dare you?)你們空洞的言詞偷走我的夢想和童年。」全長近5分鐘的言論,她先後4次用上「how dare you」控訴台下的領袖。不相信氣候暖化危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後在Twitter轉載桑伯格的發言片段,諷刺她「看來像一個非常快樂的年輕女孩,正期待著光明和美好的未來。」桑伯格事後將特朗普的評論轉為Twitter的個人介紹,毫不介意特朗普對她的諷刺。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嘲諷桑伯格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的發言。

桑伯格將特朗普對她的評論,設作Twitter的個人介紹。

(Twitter截圖)

 

  「當惡評者針對你的外表和異樣,代表他們沒有其他事情可以攻擊,你知道你勝出了!」桑伯格在11歲被診斷出患有亞氏保加症——自閉症的一種,但相比起一般自閉症,亞氏保加症患者的語言與認知發展正常,甚至屬於高智能,卻不擅社交,不懂得與他人有情緒交流。她曾在斯德哥爾摩的Ted Talk分享,在亞氏保加患者眼中,幾乎每件事都是非黑即白︰「我們不擅長說謊。我認為在許多方面,亞氏保加症患者才是正常人,其他人反而都很奇怪,尤其在面對永續危機時,大家一直說氣候變遷是攸關人類存亡的威脅,是最重要的議題,卻又視若無睹,一切照舊。」隨著桑伯格變得愈來愈有名,網上出現一些針對她外貌與亞氏保加症的批評,她卻毫不在意︰「我患有亞氏保加症,代表我有時會與社會常態有點不同,但在一些合適的場合,這份不同卻是一種超能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氣候變化 #氣候危機 #罷課 #罷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