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10Text: Yan LawPhoto: Tim Ip

【永「武」止境】沒有一種功夫是天下無敵!武打藝人從「攻防」窺見人生哲理

自小受功夫片啟蒙

 

  說到與武術的淵源,陳志忠笑指是啟蒙自功夫片,看到電影電視裏的少林和尚在挑柴擔水,便以為搬搬抬抬就是在鍛鍊功夫。於是住在西環的他,便常常跑去碼頭與「咕喱」一起搬運,並向他們請教握拳和出拳的基本知識,平時在家把石油氣罐當作啞鈴舉重。「我自小就有一種感覺,練功夫會令到我變得與別不同。相比起其他小朋友,我可以跑得很快,還大力很多;最記得我當時的身高才剛過父母的膝蓋,已經可以抱起他們了。」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香港功夫電影最鼎盛的時期,年產量多達兩百多部。(截圖自《少林三十六房》)

 

  中三那年,這位大力士最愛趁小息舉辦「拗手瓜」比賽,沒想到會吸引一直有玩健身的班主任慕名挑戰。結果如何?當然是陳志忠贏了!班主任見他潛力過人,偏偏只會在學校裏打架,便介紹他去武館學功夫,正式拜師學中外周家(又名周家拳)。因為醉心研究武術,渴望了解每一套功夫背後的理念和優劣,所以他又跑去學詠春、周家南螳螂、白眉等、泰拳、跆拳道。至於武器,則會用櫻槍、八斬刀、棍、關刀、日本刀、雙刀、雙節棍……

 

  「其實沒有一種功夫是天下無敵,每一種功夫都有其獨特用途。在眾多我研究過的功夫中,我最喜歡詠春和中外周家,因為前者講求簡單直接的近身攻防,運用起上來不會太複雜;後者則是一套適合長、中、近距離戰的功夫,重拳法也重腿法。我很想把這兩種功夫融合起來,再發揚光大。」

 

陳志忠飛到柬埔寨為《功夫傳奇4》進行拍攝,獲當地奧委會安排參加擂台戰,與國家級拳手比賽。(圖源:香港電台網站—電視|功夫傳奇IV:再闖武林|柬國雄獅)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運動 #武術 #中國功夫 #創業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