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17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Alex Yeung、受訪者提供

【式微又如何?】最「高齡」滾軸溜冰運動員:我踩故我在!

最「高齡」的運動員

 

  也許Katherine是被幸運之神眷顧,可是時間對任何人都是毫不留情的。今年30歲的她,其實是一名「高齡」運動員,卻沒有考慮過退役的問題。「人的身體機能的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但現在有很多科學化的訓練,加上我的溜冰技巧亦有進步,所以我想繼續挑戰自己,直至不再進步,才停下來。」

 

Read More:【從賽道踩入職場】不負花樣年華!21歲退役單車女將:出路不只一條!

 

由2020年開始,Katherine每一天都有統計自己的轉圈和跳躍次數。「我只是統計了三天,就已經很驚訝。光是轉圈,每天幾乎超過一百個。至於跳躍動作,大約四十至七十次,但我只不過練了一個小時而已。」

 

  所以當不少有興趣學滾軸溜冰的人問她,「都十多二十歲了,甚至已為人父母了,現在才學會否太遲?」Katherine總愛以自己為例子,然後大條道理地「教育」他們:「如果參與這項運動能令自己開心,為甚麼不投資時間去嘗試呢!我們不能被年齡限制,不能只站在場邊說自己太老了。」

 

  她又想起從前在台灣參賽和受訓時,發現不論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以至公開組別,都有分初級、中級、高級、選手等級別。「這樣很全面,還能吸納更多人參與滾軸溜冰運動。我很希望香港都可以建立到這種運動文化。」Katherine說,環顧各大大小小的溜冰場,其實不難發現場上有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也有家庭主婦。「他們並不是要成為港隊代表,他們可能只想做好一次轉圈、只是想穿一次溜冰裙表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這裏就是他們實現夢想的地方。」

 

雖然蔡穎怡自言是學生生命中的過客,卻很希望其生命可以影響生命,他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滾軸溜冰在八、九十年代曾盛極一時,只是因為缺乏硬件配套而開始走下坡。編者翻查資料,發現康文署轄下共有二十九個滾軸溜冰場地,加上房屋署提供的屋邨場地,數目雖然算多,有些卻質量偏低,試過出現地面凹陷等情況,結果使用率每況愈下。

 

最壞的時候,最好的時候

 

  眼見滾軸溜冰運動愈趨式微,Katherine並沒有灰心。「現在是最壞的時候,也是最好的時候。」她解釋,最壞當然是只有她一個全職運動員在推廣滾軸溜冰;但最好的是,所有東西都歸零,可以重新出發。「如果說,滾軸溜冰是要保育的瀕臨絕種運動,我最希望自己能發揮影響力,凝聚到一班志同道合的人,然後一起投放時間去推動這運動風氣。」

 

  每逢星期一晚,維園滾軸溜冰場都會聚集了一大班愛踩roller的人,有人純為自娛,也有人在舉辦體驗班。Katherine說,如果有興趣想試玩,或學習滾軸溜冰,不妨留意Alpha Roller SkatingHong Kong Roller Derby的專頁更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運動 #運動員 #花式滾軸溜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