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07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綠色力量

【生態保育】為蝴蝶做「人口普查」!好好守護香港這「蝴蝶天堂」!

  Kimchi自小就喜歡拿著相機周圍去拍攝蝴蝶,「但真正認識蝴蝶,其實是在保育區做義工的時候。因為接觸到蝴蝶普查工作、發現香港生物之多樣性,我才想去保護這些鮮為人知的生物,以至投身這份工作,只希望能透過環境教育,帶領更多人認識大自然。」

 

  他分享了一次難忘的普查體驗:話說某天在新界鹿頸,他看到了一隻很小的蝴蝶,在某一小片農田上飛。「明明附近還有很多農田,但牠就是對自己的棲息地情有獨鍾,不願離開。」Kimchi當下只覺得很有趣,後來才逐漸明白「保育」的真義:再不起眼的地方,都要用心去關注和珍惜。「因為我們眼中的小破壞,可能對別的生物來說,正正是大破壞!而且一旦沒了,就沒有機會回頭補救。」

 

 

每個「蝴蝶普查員計劃」的參加者,必須先接受兩堂課堂訓練,學習辨識本港260多種蝴蝶。(由綠色力量提供)

綠色力量過去共培訓逾千名蝴蝶普查員。(由綠色力量提供)

 

蝴蝶普查的重要使命:連結人與大自然

 

  回到重點,到底怎樣才能成為蝴蝶普查員?首先要接受兩節課堂訓練,學習辨識全港260多種蝴蝶,待通過評核後,即可參與戶外訓練,親身去觀察不同蝴蝶的身體特徵和形態,還有其生活習性,完成實習後便正式成為合資格的蝴蝶普查員,肩負為期一年的蝴蝶普查工作。「即使沒有任何生物學背景、觀蝶經驗或辨認蝴蝶的知識,只要年滿九歲,就可以參加。」Yedda補充說,最踴躍的往往是退休人士。「可能他們都比較空閒,所以不時都會WhatsApp我們,說他去了這裏那裏、看到甚麼樣的蝴蝶……」

 

  「其實這背後還有一套公民科學家的概念,在外國很流行的。」原來外國都會鼓勵市民在自家的後花園幫忙做生態研究,所以Kimchi都很希望可以把這套概念帶給大家:「只要大眾認識大自然,只要他們有渠道能夠打開這眼界,就能讓人和大自然重新連結起來,相對他們也會更懂得欣賞和珍惜大自然,這就是蝴蝶普查背後的重要使命。我希望香港人,尤其是那些住在城市裏的人,可以知道和看到香港仍有很多珍貴的生態資源。」

 

  立春過後,成千上萬的蝴蝶再次蠢蠢欲動,想來又是一班蝴蝶普查員出動的好日子。「當中有些『蝴蝶癡』,還會長期留意網上討論區,一收到風有蝴蝶會出現,就算是山頂,都會馬上背起長鏡等裝備去追蝶!」最讓Kimchi開心的是,有些普查員從前行山就只行過就算,直至參加蝴蝶普查員計畫後,才發現平時行的山路有很多值得細察的好東西,從此不再走馬看花。

 

你也想成為其中一位蝴蝶普查員嗎?

 

Read More:【地球有多少個十年】深入南極親眼看冰川融化!退休公務員為保育任導賞員

Read More:【聽樹哭的聲音】塌一棵少一棵!植物界杏林高手靠「目測」斷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蝴蝶普查員 #公民科學家 #生態保育 #蝴蝶 #綠色力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