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21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上流寄生族】不負「精準的社會觀察家」美譽!到底是甚麼塑造了今天的奉俊昊?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早前圓滿結束,橫掃四個大獎的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Parasite)成為最大贏家。而憑該片榮獲「最佳導演」的奉俊昊,當晚捧著小金人獎盃傻笑的畫面更被網民截圖和瘋傳,表示恭賀之餘,亦忍不住直呼「導演太可愛了」!

 

「這的確是件了不起的事,但我仍然無法理解。《寄生蟲》獲得最佳國際影片獎後,我並沒有期待再能獲得其他獎項。公布結果後,我在沒有準備獲獎感言的情況下就上台了。」

 

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上流寄生族》(韓語:기생충/寄生蟲,中國大陸譯《寄生蟲》,台灣譯《寄生上流》)橫掃第92屆奧斯卡最佳導演、電影、國際電影及原著劇本四個大獎。(網上圖片)

奉俊昊捧著小金人獎盃傻笑的畫面被網民截圖和瘋傳。(圖源:filmatic@IG)

 

  現年50歲的奉俊昊,二十年來執導的電影,用十隻手指絕對數得完。雖然產量少,但由於他常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批判社會流弊、貧窮懸殊等社會現狀,所以一直深受觀眾喜愛,更被一眾韓國電影工作者譽為「精準的社會觀察家」!

 

  就如《上流寄生族》,正正講述了金基澤(宋康昊飾)一家四口長期失業,只能在地下房屋過著潦倒的生活;直至兒子金基宇(崔宇植飾)代朋友到有錢人朴社長家做補習老師,並刻意安排金家各人混進朴家成為美術老師、司機和管家,偷偷享受豪宅裏的一切。豈料,一連串的意外事件最終讓「寄生美夢」演變成悲劇;而觀眾亦因而被逼直視貧富和階級矛盾難以改變的殘酷現實。

 

「我一直也是自己寫劇本。」

 

  這樣的劇本,是怎樣寫出來?在奉俊昊眼中,寫劇本是一趟孤獨的旅程,但孤獨再深,他仍喜歡窩在咖啡店裏、聽著身邊的各種聲音,默默埋頭寫自己的劇本:「我總是嘗試創造一些不同的東西,我想拍一部世界上從未有過的電影,其中還包括我的作品。我總是野心勃勃,並試圖創造新的東西。」

 

  到底是甚麼塑造了這樣的「奉俊昊」,以致他能創作出如《上流寄生族》甚具「奉式風格」的電影?原來這一切都和他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環境息息相關!

 

Read More:【靠低俗發圍】導演變網紅!肥仔瞓身追夢啱你channel嗎?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奉俊昊 #導演 #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 #韓國 #上流寄生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