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28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悼君比】告別80、90後的青春回憶!「我最喜愛的作家」:愛是創作的原動力!

  因為以真人故事作為寫作藍本,君比的著作常常引起中小學生的共鳴;要數她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四個10A的少年》絕對榜上有名!君比說,2002年那年會考放榜後,她在報章讀到一名出身單親綜援家庭的會考狀元的故事,便膽粗粗打電話去學校問可不可以訪問這位學生(那次是她第一次訪問身邊以外的人),「當時覺得非要訪問他不可!」後來,她又採訪了分別來自三間學校的九位學生,綜合他們的故事後才寫出了《四個10A的少年》。

 

《四個10A的少年》(修訂版改名為《四個狀元的背後》),是講述四個草根階層出身的會考生,如何以自己的努力創造奇蹟。(網上圖片)

 

  經此一事,君比走去不同機構進行採訪,譬如觀塘荷蘭宿舍、小童群益會、協青社等。2004年,她首次踏足荷蘭宿舍(住在裏面的,都是介乎11-18歲的男孩子,大多是被家人遺棄或家裏無法照顧而送來),原本由六時開始,預計兩小時便完結,沒想到最後竟聊到十一時!「那天的感覺很震撼。在這以前,我從未接觸家庭複雜的少年,但他們很信任我,爭著與我分享自己的故事,更希望我可以把他們的故事寫進我的作品裏。」你猜君比有沒有這樣做?當然,這些都成為《叛逆歲月》系列的題材!

 

  透過文字去描述年輕人的心聲和困境,並灌輸正面人生觀,從而治癒他們的傷痛,是君比一直以來寫作的目標。她曾興奮地表示,有一名23歲輟學青年在看過《叛逆歲月》後,決定重返校園,「很開心自己的作品能啟發他人!」

 

《叛逆歲月》系列共有25集,內容圍繞一群成長過程坎坷的年輕人,是君比由2001至2014年間創作的作品。 (網上圖片)

 

  也許你和我都一樣,成年後再沒有想起君比和她的作品,直到她辭世的消息傳出後,驀然回首,才發現被遺忘的少年日子裏曾經出現過這樣一個人。雖然君比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但也許我們都該感恩,在過去的青春歲月裏,有這樣一位充滿關愛的老師,30多年來默默地用她的文字,去安慰和鼓勵一個又一個的生命。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作家 #文學 #中學老師 #君比 #90後 #童年回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