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0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非凡人生】台灣IT大臣爆紅!如何由輟學青年變成防疫英雄?

35歲入閣:目標讓群眾智慧集體參與政府政策!

 

  2014年,33歲的唐鳳從商界急流勇退,將心力投放在台灣公共領域和公民科技社群上,兩年後她被延攬入閣,成為最年輕的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說,希望可導入「群眾外包」概念,讓群眾智慧集體參與政府政策。「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數位社群就是設計有趣的方式,讓懶惰的人願意真正出來行動。任何人進到這個空間裡就是參與者;任何貢獻自己時間和精力的人就是貢獻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唐鳳領導民間社群利用政府開放資料建置「口罩供需資訊平台」,讓市民自行查詢藥房的口罩貨量、製作「鑽石公主號乘客活動路線圖」釋除公眾疑竇;又率領資訊技術團隊完成「口罩實名制2.0」政策、修改報稅軟體做出「eMask口罩預約平台」等,成功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為台灣防疫把關,贏得國際媒體一片好評。

 

(圖源:YouTube截圖 )

 

  對於獲封「台灣防疫英雄」,唐鳳維持一貫的謙虛不居功,只在網路上回應:「我自己的工作,只是去把民間社群的貢獻來進行匯集。匯集的列表初版確實是自己寫的,也很感謝社群朋友們在設計上的輔助。但是能產生這樣的資料,並且願意使用開放資料的方式來釋出,主要歸功於衛福部,包含資訊處處長、健保署全體同仁,也包含疾管署的『疾管家』團隊,讓剛開始的過程就有一些具有公信力的運用出來,產生一個資料流的生態系。」

 

「對我而言,思想從來不是個人創見,而是群眾智慧的結晶。」

 

Read More:【1+1>2】民間集氣!你願意分享資源、知識和行動,讓社會從此不一樣嗎?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防疫 #大數據 #人工智慧 #數位技術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唐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