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7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疫境追夢】感嘆東奧延期!期待亞運!射箭港隊代表:專注往後每一箭

崔俊杰笑指,第一次接觸射箭是在中三,是因為當時學校要求每位同學都要上興趣班。「覺得射箭很有型,所以就參加了。後來發現,比賽贏了很有成功感;即使『蝦碌』輸了,也會鼓勵自己不能再輸給同一個原因,於是繼續參加……」

 

出戰「大學界奧運」失利:太緊張了!

 

  偏偏在剛過去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崔俊杰的成績並不是太好,哪怕他當時正處於練習高峰期。「那是俗稱『大學界奧運』的比賽,所以選手們都很厲害,甚至會有些世界第一在場。」難得遇到強勁的對手,緊張總少不免,所以出現失誤都是人之常情。「當時我可以做的並不多,只能夠讓自己盡量忘記那些射不好的箭,將焦點放在接下來將要射的每一支箭上。」

 

  射箭競技主要分為反曲弓和複合弓兩種。崔俊杰用的是複合弓,弓弦不是直接套在弓臂,而是透過滑輪和索綱構成的輪軸來彎曲弓臂,利用槓桿原理來達至省力的效果;還可以裝上瞄準器、瞻孔、平衡桿等輔助組件,以及使用撒放器發射,令射出的箭不容易左右彎曲擺動。

 

  而為了展現個人特色,很多射箭手都會「DIY」自己的弓,例如噴上特別的顏色和貼貼紙。「見過一把弓,本身已有黑白黃灰四色,沒想到那射箭手還加上了很多粉藍色、粉紅色的波點,充滿少女氣息。但弓的主人其實是一個中年男人!」難怪崔俊杰開玩笑說,每次上射箭場,都能大開眼界!

 

細心看看,或許你能發現崔俊杰的弓「住」了一隻狗狗公仔。

複合弓(上圖)和反曲弓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前者是屬於「半機械化」的操作模式,拉弓較省力;後者則須完全依靠人力控制。

 

Read More:【式微又如何?】最「高齡」滾軸溜冰運動員:我踩故我在!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大學生 #運動員 #射箭 #運動 #亞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