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7Text: Amber YiuPhoto: Tim Ip

【死守皇都】最後的文字師:一生只懂寫字,靠「真體字」招牌打響名堂!

文字師心繫「真體字」

 

  歐陽昌寫字寫了半世紀,基本的草、行、篆、楷書早已寫得爐火純青,而令他最引以為傲的卻是「真體字」。

 

  「真體字沿於唐朝,是楷體的母體,更是唐朝公認的第一種字和官用字體。」歐陽昌解釋,現在的字體鬆散,筆劃分離,都是從「真體字」演變而成;「真體字」利用筆峰來連接整個字、不會分散。他表示,要寫到「結構緊密,意向一致」才算好字,意思是每一劃都是指著前上角落筆,有筆峰、有勾勒、有細節,這樣才「有氣勢又順眼」,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真體字」,而不是電腦字!

 

 

真體字招牌打出名堂

 

  「你一定見過我的字,只是不知道是我寫而已。」

 

  穿梭於香港街道上,抬頭就看到各式各樣的招牌、霓虹燈;曾經,香港招牌吸引無數旅客,前來欣賞這片獨特的城市風景。來到京華招牌,猶如看到舊時代的美好。

 

  文革後,歐陽昌與家人逃到香港,因為他從小寫得一手好字,自然選擇從事「文字工作」。那個年頭,所謂的「文字工作」除了記者、作家外,更多人選擇「做招牌」。由學師到自立門戶,全憑歐陽昌的一雙巧手和霸氣獨特的真體字,他說:「我七十年代初就來港做招牌,之後愈做愈旺,香港過千個招牌都是出自我手!」

 

 

  的確,真體字招牌為他打響名堂,風光一時,甚至過著富貴的生活。可惜,皇都戲院在1995年的一場無情大火,摧毀了他努力多年的成果,燒掉了客人訂造的貨品和材料,歐陽昌唯有賣屋賣舖,一切歸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皇都戲院 #真體字 #書法 #北角 #英皇道 #歐陽昌 #文字師 #承傳 #重建 #保育 #招牌 #京華招牌 #手寫招牌 #毛筆字 #歐陽詢 #發光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