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7Text: Amber YiuPhoto: Tim Ip

【死守皇都】最後的文字師:一生只懂寫字,靠「真體字」招牌打響名堂!

浴火重生:「發光彩」造就第二人生

 

  縱然一切歸零,但一雙巧手、一手好字仍在;歐陽昌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帶著香港人的靈活變通,自創出獨一無二的「發光彩」招牌,造就另一片天空。

 

 

  「它本身叫做『透光彩』,之後我在內安置燈泡,所以我就叫它作『發光彩』。」

 

  歐陽昌所造的「發光彩」招牌,其實是由一種叫作「透光彩」的物料製造而成,由起稿寫字、貼材料、切割、安裝燈泡,再到安裝招牌都是由他一手包辦,所以,歐陽昌更寫下一句「我愛發明發光彩」,證明這種招牌是由他發明的。「發光彩」受歡迎之處在於「平、靚、正」,價錢比玉石、鐵殼發光字便宜,日曬雨淋十多年仍「靚仔」;亮燈後能照出晶瑩剔透的仿石紋,關燈後卻帶有玉石的貴氣,很受酒樓食肆歡迎;「京華招牌」亦因為「發光彩」而重生!

 

 

  有關「發光彩」招牌,歐陽昌自豪地說著:

 

  「明知發光彩好看,為何其他人不去造呢?」

  「因為我寫了『我愛發明發光彩』,上了電視。」

  「如果其他人都造,那些送材料工人看到就會說,你學文字師做發光彩?」

  「其他人都不敢做,我想以後都只有我做。」

 

  原來,全因他寫下那句「我愛發明發光彩」,導致行家們都不敢,也不好意思「跟風」;亦因如此,全港就只剩下歐陽昌一個人懂得做這種招牌,但對於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家而言,由(界刂)字開始造字,或多或少是吃力的。對編者而言,歐陽昌自豪的背後帶著可惜與無奈,漸漸師傅變得「眼濕濕」,一直在旁看著訪問的常客,走過來給他一個擁抱,彷彿在說「有我們撐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皇都戲院 #真體字 #書法 #北角 #英皇道 #歐陽昌 #文字師 #承傳 #重建 #保育 #招牌 #京華招牌 #手寫招牌 #毛筆字 #歐陽詢 #發光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