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7Text: Amber YiuPhoto: Tim Ip

【死守皇都】最後的文字師:一生只懂寫字,靠「真體字」招牌打響名堂!

害怕失傳,唯有繼續做落去

 

  只要說起「發光彩」與「真體字」,歐陽昌便變得健談「生猛」起來,彷彿想跟編者促膝詳談,一時帶編者去看透光膠板;一時為「發光彩」亮燈,讓我們都更清楚它的美;一時拉著大家到處拍照,叮囑我們要把照片放上網,還要加上特定Hashtag……原來,躲藏在殘舊店舖內的老師傅是這樣可愛!

 

 

  「我不留在這裏,都去不了那裏 ,可以做多久就做下去。」

 

  雖然歐陽昌仍然有心有力,但藏身在皇都商場中的「京華招牌」,始終敵不過行業式微和商場清拆,風光不再。隨著招牌電子化,愈來愈少人找他造招牌,餘下的就是遊客和年輕人來「打卡」,或貪得意找他寫個字牌,象徵式地紀念一下這裏的時地人。縱使如此,歐陽昌表示,只要還有人願意來,他就願意寫、願意為客人說故事;不過,說到承傳,在言談之間,也能感受到他的無能為力……

 

 

  談到承傳,歐陽昌坦言害怕「真體字」與「發光彩」失傳,他沒有收徒弟,兒女亦無意繼承父業;就算間中有人來學字,他們都只會習字一兩小時。歐陽昌表示,這樣最多練到筆法,未必能寫好字的結構,如果學長一點時間,反而可以告訴學生們哪裏寫不好,認真教授「真體字」。意想不到的是,歐陽昌為了迎合時代發展,他自費請人素描字體,製成字帖放在店內賣,只要有心學,就能找到整本字帖自學,但他仍感嘆:「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去學。」如果真的沒有接班人繼承,這一切都可能會因著歐陽昌的離開而消失……

 

 

  訪問來到尾聲,編者問他將來如何打算,「文字師」歐陽昌輕輕帶過:「我不留在這裏,都去不了那裏,可以做多久就做下去。」隨後,他走到身後充滿字畫的位置,指著云云字畫中的一句說:「『四大書法缺真體四肢不全』,沒有『真體字』等於中華書法缺少了頭。『真體字』每一筆都緊緊相扣,但以後的文字就只剩下鬆散的結構,一點一撇如同眼淚般灑下,就像現在的我。」

 

 

  「文字師」半生經歷高山低谷,走過光輝盛世,捱過無情大火,但卻敵不過發展巨輪,面對著未來和承傳仍一片迷惘。那天,跟師傅說過再見後,他喊道「五月前入嚟寫吓字、傾吓偈,我長期都喺度。」也許,舊文化反覆消亡是時代更迭的一部分,如果不想做一個冷酷的時代見證人,那就學懂如何在逝去前努力抓緊值得珍惜的瑰寶,亦願香港能夠在保育與發展中找到平衡。

 

京華招牌

地址:北角英皇道285號皇都商場10號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皇都戲院 #真體字 #書法 #北角 #英皇道 #歐陽昌 #文字師 #承傳 #重建 #保育 #招牌 #京華招牌 #手寫招牌 #毛筆字 #歐陽詢 #發光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