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08Text: Amber Yiu

【媽媽的夢想】台灣「燈泡媽」王婉諭化悲痛為行動,走進制度「照亮」孩子!

全職媽媽的夢,在一瞬間粉碎……

 

  在2016年3月28日,王婉諭帶她的3歲女兒「小燈泡」外出接弟妹和外公時,「小燈泡」就在王婉諭的眼前,慘遭男子王景玉砍頭奪命,目睹愛女遇害的她幾乎崩潰,只懂大聲呼喊救命,來不及阻止一切在眼前發生。相信大家不用經歷,都會感受到看著親人在自己眼前慘遭毒手的那種痛;在短短的一瞬間,父母失去了女兒,弟妹失去了姐姐,美滿家庭從此變得不再完整……

 

  編案:命案發生在2016年3月28日,犯人王景玉手執菜刀,在台北市內湖區小學圍牆外,隨機向小學女生行兇,剛好小燈泡與王婉諭經過現場,小燈泡被斬23刀,頭頸分離,當場死亡。經過多年審訊,台灣最高法院在今年4月15日裁定王景玉因罹患精神疾病,而判以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定讞。

 

「小燈泡」慘遭遇害,不少民眾表示哀悼。(網上圖片)

 

  燈泡媽在街上失去女兒的痛苦並沒有隨時間流逝而消失,更需要在心情尚未平復下開始一連串的司法程序,一開始就歷時兩年多。在漫長的聆訊期間,燈泡媽需要不斷回憶當天的經過,面對如此巨大的傷害,讓人不禁問:她是如何撐下去?燈泡媽曾說過:「這些年來,我們都會避開小燈泡出事的那條路線。每逢三、四月的悲傷尤其明顯,不知道為甚麼要辛苦地活著,不如跟隨小燈泡一同離開。」

 

  面對親人離世,有時傷感會蓋過理智,燈泡媽明白,哭不能解決問題,但卻可以放過自己;所以,她在回復理智後就知道,自己還有三個孩子要照顧,她不能讓孩子失去姐姐後,再失去一個母親,因為照顧好孩子就是母親唯一要做好的任務。

 

  能夠在恐懼仍然存在時,依舊保持那份理性與善良,或許,這就是真正的強大。

 

圖片來源:王婉諭Faceboo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母親節 #王婉諭 #台灣 #小燈泡 #燈泡媽 #小燈泡命案 #台灣隨機殺人案 #兒童權益 #從政 #媽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