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9Text: Amber YiuPhoto: Daren Cheng

【成興泰米行】回到「糴米」年代!76歲老闆德叔:做到不能踏單車送貨為止!

48個寒暑由太子爺到一腳踢

 

  雨後的中午,走進石硤尾邨的成興泰米行,老舖氣味混雜淡淡的米香。四百呎的店舖保持著六、七十年代的裝潢,門口的鳳凰牌單車、比你和我還要老的米桶、色彩鮮明的米牌、亂中有序的糧油雜貨,統統都是歲月的痕跡。

 

 

  「德叔,有記者搵你!」德嫂大聲喊道。隨即,正在店後躺在椅上休息的德叔走出來跟編者打招呼。街坊小店就是如此平易近人,如此的沒有架子!

 

  成興泰米行老闆王德鑑,人稱德叔,接手米行已經48個寒暑,可說是見證行業的興盛與式微。現年76歲的他說話鏗鏘有力,一身鋼條身形,非常健壯。這身形,是歲月煉就出來的。

 

 

  「以前好風光的,一間米舖起碼都有一個先生(負責管數)、兩個送貨、一個溝米、一個門面,最少都有五六個人。」他說。

 

  成興泰米行由德叔的父親創立,他在70年代開始接手打理,兩代人共做了60多年生意。在「米舖多過銀行」的年代,除了石硤尾店外,他們在九龍仔、青山道、大埔墟等都有店舖。德叔說自己以前算是「太子爺」,很多伙計替他打工,分工很仔細。

 

  但隨著時代進步,糧食副產品出現,香港人的飲食模式改變,不再依賴米飯充飢,加上超市有真空包裝的米售賣,整個行業都在委縮;成興泰亦不例外,米行一間縮一間,最後只剩石硤尾邨這間舖。店舖規模減少,人手亦隨之縮減,現在只剩德叔和太太胼手胝足打理;德叔亦由當年坐擁四間分店的太子爺,搖身一變,成為一腳踢的「打雜」,身兼先生、溝米和送貨。

 

 

  由當年的大規模米行,變成現在的家庭小店;由當年的太子爺,變成「打雜」;德叔總能淡然面對,因為米行對他而言不再是賺錢地方,他純粹想將最靚的米帶給一班饞嘴的街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米行 #成興泰米行 #糴米 #米鋪 #石硤尾 #溝米鍋 #風米機 #老店 #泰國米 #溝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