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9Text: Amber YiuPhoto: Daren Cheng

【成興泰米行】回到「糴米」年代!76歲老闆德叔:做到不能踏單車送貨為止!

賣米亦賣暖暖人情味

 

  「我每個早上都會踩單車送貨,那輛單車跟著我快五十年,每年都要花數千元去維修單車。」

 

  今年76歲的德叔,除了會親自幫熟客溝米,還堅持每天帶著幾十斤白米,跳上那輛跟了他快五十年的鳳凰牌單車送貨。風雨不改的除了德叔外,亦有一群熟客。德叔說,他常送貨去元州街蘇屋邨,那裏有個客人由他未結婚開始光顧到現在,無間斷地在成興泰「糴」了四十多年米。德叔說客人要吃那些不軟不硬的米,因為家裏人多,每次都會叫三十斤米,通常可以吃到二十日。

 

 

  喜歡老店的原因,或多或少是喜歡那種暖暖的人情味;喜歡跟老闆虛寒問暖,喜歡他們總能牢記自己的口味,喜歡他們的親力親為和對品質的重視,喜歡他們守著就是一輩子的理念;而你,只需回報一句「好生意」或「謝謝」,就足以讓他們深信,自己堅守下去就是對的事。

 

時代改變,但仍未打算退下來

 

  「辛苦數十年,有打算退休嗎?」編者問。

 

  「做到我不能再踏單車為止,不過我都是做多幾年吧!」德叔說。

 

  雖然時代改變,米行的角色早已被超市、網購取代;米行賺的不多,眼見同行、客人走一個少一個,但德叔仍未打算退下來,揚言要做到不能再踏單車為止。德叔說,他的孩子、太太在幾年前已叫他退休,平時休息多點、去旅行,多享晚年福。

 

 

  不過,他就笑言每天到公園坐、看別人捉棋都快悶得發荒,何不每天送送貨、跟街坊「打牙骹」呢?這樣過日子比無所事事來得更開心自在。所以米行不斷向業主續租約,結果三年又三年,不知不覺就經營到現在!

 

 

  來到訪問的尾聲,德叔不斷帶編者遊走這間四百尺的店舖,嗅嗅米氣、示範如何溝米、如何用砝碼秤米等等,樂此不疲地與編者分享米行的二三事,希望在「糴米」未成為歷史以前,讓更多人了解米行的前世今生。我們或許錯過了「米舖多過銀行」的年代,但現在至少知道,有人曾為我們手中的一碗飯,花過心思、花過勞力甚至青春。

 

成興泰米行

地址:塘尾石硤尾街107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米行 #成興泰米行 #糴米 #米鋪 #石硤尾 #溝米鍋 #風米機 #老店 #泰國米 #溝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