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05Text: Yoko CheungPhoto: Daren Cheng

【在宅醫療】家才是最好的病房!社企醫生上門實現患者在家終老夢

在宅醫療不只醫護上門

 

  在宅醫療最容易令人聯想至醫護上門,其實實情遠不止於此。上門診治只是其中一環,同時亦包括長期照顧和在家離世,讓人擁有在家中活到最後的權利。日本與台灣的在宅醫療已發展一段時間,但香港仍有很長的一段路。

 

  「香港的長期照顧做得不差,與台灣日本差不多,但問題是斷了與醫護的聯繫。」在日本台灣的在宅醫療體系中,當照顧者發現家人有任何不適,可以聯絡社區醫護,安排上門探訪、視像診症,甚或送院。而當病人出院回家時,醫院醫生會與社區醫生交接,讓社區醫護人員更掌握病人病情;另一方面,當社區醫護發現病人有問題,也可以安排病人直接送入醫院病房而非急症室。整個體系中,照顧者與社區醫護、醫院醫護形成一個網絡,讓病人在家終老的醫療需要能得到更全面的照顧。

 

 

台灣余尚儒醫師所撰寫的《在宅醫療:從CURE到CARE》影響馮醫生很深,紀錄下台灣與日本發展在宅醫療的過程。

 

「家,才是最好的病房」

 

  辛苦勞祿大半生,人生最理想的結局,是在熟悉的環境下,由所愛的人陪伴離開,這正是在宅醫療的核心。馮醫生處理過不少在家離世個案,大部分都是患癌長者,他們能在家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其實也是善終。但他最難忘的是一個新手媽媽在家離世個案。這位患者只有三十多歲,病歷上寫著:七八個月前分娩。馮醫生上門為死者簽發死亡證時,嬰兒仍在大廳的嬰兒床上睡覺,「當下心理震撼真的很大」。

 

  命運雖然殘酷地將這對母子分開,但他們至少在生命最後的時光,能有多一點時間一同度過,也許這是最好的結局;這亦印證馮醫生的信念:

 

  「家,才是最好的病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在宅醫療 #醫生 #上門應診 #人物專訪 #老友所醫 #銀髮族 #社企 #養老 #終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