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12Text: Yan LawPhoto: 受訪者提供

【為愛移民】居台11年不忘港人身分!90後台灣人妻:「最掛住港式老火湯!」

 

因為常看偶像劇,馮慧茵直覺台灣男人條件不錯,所以與丈夫(當時是同校同學)認識短短半年就決定拍拖。「雖然他和我想像中的台灣男孩不一樣,但為人老實、沒機心,又不花心,給我一種很穩定安心的感覺。」

 

  浪漫美好的愛情,向來是在異地生活的最好養分。不過台灣、香港兩地距離相近、生活模式相似,本來就沒有甚麼難適應的地方吧?「機車太多、太吵了!」Dorie半帶投訴說:「以前看劇,覺得台灣的環境很令人心曠神怡;殊不知有很多個夜晚,我都被隆隆的機車引擎聲吵到睡不好,心情也會變得很煩躁。」台灣電單車多是事實,但不會構成那麼嚴重的問題吧?平時去旅行也不覺?她接著解釋:「酒店都裝了隔音板。台灣民宅都較矮,而且都不會裝隔音板,回音特別大。都是因為那些『屁孩』(台灣用語,用來形容不成熟、調皮搗蛋的青少年)愛耍型,把機車的消音管拆掉。」

 

  讓Dorie難忍的,還有來自宮廟的噪音污染。眾所周知,台灣的宮廟數量眾多,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共有1.2萬間宗教寺廟,大多數分布在台南、高雄、屏東等。「他們經常舉辦慶典,不是燃放鞭炮,就是敲鑼打鼓,真的很吵!」

 

  現時在進出口貿易公司從事文職的Dorie,直言踏入職場後才更了解到台灣文化,譬如台灣人做事習慣道明前因後果,她不能直接對同事說「我想你幫我怎樣怎樣」。也許這是出於負責任和禮貌的表現,但對追求效率、做事乾脆的香港人來說,正是一大挑戰。她說:「有時不小心衝口而出,馬上就要補回一句『謝謝你』、『麻煩你』,就是嘴要甜一點。」難道這就是很多人常常覺得台灣女孩說話較嗲、較溫柔的原因?這時,視訊中的Dorie下意識嘆了口氣,不知道是否想念朋友之間說話「串來串去」、尖酸中其實帶著愛的爽快?

 

  真沒想到,從偶像劇走入現實生活,最大的落差不是愛情,而是生活環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香港 #台灣 #留學 #移民 #結婚 #依親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