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12Text: Yan LawPhoto: 受訪者提供

【為愛移民】居台11年不忘港人身分!90後台灣人妻:「最掛住港式老火湯!」

  去年11月初,Dorie和男友結束愛情長跑,正式成為台灣媳婦。每次聽到有朋友喚她「王太」,她總是露出幸福又滿足的笑容,一副樂不可支的樣子。「我們不但性格相似,連喜好也相似,所以拍拖9年來一直都沒甚麼爭拗。」怪不得他倆結婚還未滿一年,身邊朋友卻感覺他們像一對老夫老妻,甜蜜中有著一份寧靜和諧。

 

有甚麼拍拖趣事?Dorie笑說:「他本身很喜歡看港劇,所以我們都會一起煲劇。所以他已經能聽得明、說得出大部分廣東話。有時帶他去香港見我家人和朋友,都不能說他壞話,就是因為他知道我們在講甚麼。」

 

不能飛的日子,最想念媽媽煲的老火湯。

 

  談結婚,總讓人想到港台結婚文化大不同。譬如香港人認為「雙立春」是結婚好年,台灣老一輩人卻視為「孤寡年」,擔憂後輩會結兩次婚、守寡;又譬如香港的「過大禮」,在台灣人眼中則是訂婚禮,除宴客外,還有「拜別父母」、「拋扇」、「潑水」等傳統禮俗。不說不知,原來「拋扇」是讓新娘丟掉過去的壞脾氣;「潑水」則有消災、洗淨以及娘家人的祝福等含意,藉此告訴女孩出嫁後都仍有娘家給她靠,可不是「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是潑出去的水」的意思!Dorie說:「慶幸夫家的人都沒有很追求傳統,所以一切禮節都可以從簡。」

 

雖說港台結婚文化大不同,但由於兩人都不是固守傳統的人,所以很多禮節都從簡了。圖為馮慧茵在香港過大禮的聘禮物品。

 

  大約3個月前,Dorie為在港的媽媽帶來了一個好消息:她懷孕3個月了!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台灣暫停所有非台籍人士入境,Dorie媽媽只能透過視像通訊來了解女兒的情況,常常提醒她要多吃甚麼、不要吃甚麼。「很想念媽媽煲的老火湯,她有教我們怎樣煲,但我們就是學不會。台灣這邊沒有水魚湯、花膠湯這些滋陰補湯的概念,喝的都是貢丸湯、蘿蔔湯……」怕不夠營養嗎?「不怕,醫生都會給我吃孕婦維他命來補充營養,飲食習慣照平常就可以,不用不停吃各式各樣的補品。」她又特別提到,孕婦在台灣受到很好的照顧,坐捷運可以找服務人員幫忙找位子;分娩後也可以住月子中心,由專人幫忙照看嬰兒,新手媽媽自然可以好好休養身體。

 

  11年時間,讓Dorie由女孩變成人妻、人母,與「夫家」台灣的連結亦慢慢愈得更深。那麼「娘家」香港呢?「香港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我的家人、朋友都在那裏,我不會完全拋棄香港。我會說自己是半個香港人、半個台灣人。」談到香港去年爆發「反修例運動」以及由此衍生的一連串風波,她表示一直都有留意,亦直言:「很多台灣人都很關心香港的情況,但見愈來愈多港人有意移民台灣,或多或少都會擔心會加重本地社會福利負擔。」心情甚是矛盾。

 

  根據港、台兩地傳媒報道,港人移民台灣的數字屢創新高,去年港澳人士赴台設籍共有1.1萬人,較2018年增達15.3%。單是今年首4個月,已有近6,000名港人入籍台灣。

 

  「其實移民並不是容易的決定,除非該地給了你很大的誘因,否則被迫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重新適應新的環境和文化,是很辛苦的一件事。」Dorie無疑比很多人都幸運。

 

Read More:【移民攻略】最新興、最容易、最熱門!一文睇晒6大移民熱點+資格

 

雖然成長背景、生活文化不同,相處時或會有磨擦,但友善熱情的馮慧茵還是在台灣結識到不少好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香港 #台灣 #留學 #移民 #結婚 #依親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