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10Text: Amber YiuPhoto: Tim Ip

【香港造紙】拯救紙包飲品盒!「喵坊」創辦人:我是生意人,不想掛著環保光環

港人日棄67噸紙包飲品

 

  「喵坊」是工廠亦是教育中心,在二樓的教育中心裏,展示了關於回收廠的一切。由可持續發展理念、紙包盒的結構,到回收紙包盒的方法和工序都能清楚了解。不過,最吸引編者的,卻是一扇可以看到工場全貌的玻璃窗。Harold走到窗前說:「我們當初的目標回收量是每天3噸,但實際每天只有1噸。」其實,根據政府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香港每日有67噸紙包飲品盒、2,500多噸廢紙運到堆填區,是繼廚餘以外最多的垃圾。但為甚麼這些所謂的「垃圾」不能來到這裏呢? 

 

從2樓教育中心可看到工場全貌。

 

  其實,回收紙包飲品盒比回收其他產品麻煩,因為機構要求真正做到清潔回收,他們希望大家把飲品喝光後,將紙盒剪開、沖水、壓平,才可以做回收。Harold感歎地說:「港人始終沒有『回收』這個習慣……」

 

  有人說,將一個行為變成習慣只需要21天,如果你願意踏出第一步,那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改變,對自己、環境和「喵坊」也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循環經濟的開端

 

  經過一輪「回收教育」後,Harold帶我們到一樓工場參觀。走進去,已經感受到工場瀰漫著高溫和少許酸餿味,面前放滿一車車的紙盒、廢紙,旁邊的白色「太空袋」就放滿準備出口的「濕漿」;眼前的運輸帶正自動將回收紙盒從下而上運到巨型水漿機中,巨型水漿機就如攪拌機,將紙包飲品盒攪爛,把纖維回收。接著,我們走到工場的後方,看到一座純白色的「廁紙山」!原來,這就是機構所出產的「再生廁紙」。

 

 

  「我們最想是利用一些工序,去展示一個循環經濟的目標。」

 

  Harold建立的不止是一間回收廠,而是想在香港實踐循環經濟,這裏就是一個試驗點。因此,他開始生產「再生廁紙」。「再生廁紙」的理念是以收回來的廢紙打成濕漿再出口至越南,由當地的造紙廠製成紙品,再進口到香港出售;Harold說,這樣可以讓廢物生產者同時成為消費者,給他們多一個消費選擇。

 

Harold深信「循環經濟」的理念。

利用收回來的廢紙打成的濕漿。

 

  不過,走沒有人走過的路,從來都是艱辛的。在「再生廁紙」推出初期,不少用家反映廁紙質量粗糙、只有兩層、無獨立包裝。面對種種批評,Harold一笑置之,說:「香港消費者被寵壞了,三層廁紙屬奢侈品了。」其實,不少用家在試用後,都對「再生廁紙」改觀,有些更成為Fans,持續入貨;而「再生廁紙」更在5月初在個別連鎖超市上架,做到真正的入屋。

 

工場後方的純白色「廁紙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 #回收 #喵坊 #紙包飲品 #紙包盒 #分類 #循環再造 #造紙 #循環經濟 #再生廁紙 #再造紙 #垃圾分類 #源頭減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